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审计信息

无锡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6 15:5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3-00017
发文日期
2023-03-16
公开日期
2023-03-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无锡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要求,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领导和推进。

  今年以来,市委审计委员会专门听取审计工作报告和相关整改情况的汇报,要求“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压实被审计单位的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督促检查,充分发挥审计整改在制度层面的建设性作用”。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审计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求“相关地区、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认真研究落实整改,充分吸收审计建议,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堵塞漏洞,促进长效规范管理”;要求“市审计局继续发挥好审计利剑作用,督促抓紧整改落实,抓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2022 年 8 月 29 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无锡市 2021 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压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的意见。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紧盯整改落实,聚焦重点难点,通过书面发函、实地走访、面对面督导、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加强跟踪指导,强化督促协调,促进审计查出问题加快整改到位、制度办法加快修订到位、推动系统机制加快健全到位,取得了积极成效。

  二、2021 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关于无锡市 2021 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主要反映了市级财政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编制、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落实、盘活国有“三资”、民生保障等审计情况,涉及审计项目 32 个,共揭示问题 297 个。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单位总体上能够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扎实推进整改,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要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尤其是部分地区、部门和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和重视程,举一反三深入开展专项清理整治,为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实现长效治理奠定了基础。根据《无锡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实施意见》,从整改状态上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销号”、“挂号”总体情况如下:

  第 1 类为“销号”类问题(即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按规定进行“销号”):截至目前,已整改“销号”问题 185 个,涉及问题金额 25.40 亿元。

  第 2 类为“挂号”类问题(主要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是已发生但难以追溯整改的问题,另一种情况是被审计单位正在整改,但因客观因素整改周期较长的问题。对“挂号”处理问题,市审计局将通过对整改情况的持续跟踪和两年以后的审计整改回审,检查确认是否“销号”):截至目前,有“挂号”问题 112 个,其中:持续跟踪 45 个,待回审确认 67 个。

  第 3 类为“尚未整改”类问题(即对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确认为“尚未整改”)。根据核实情况,无“尚未整改”问题。同时,市审计局在督促指导整改过程中也发现,个别地区和单位对整改工作还不够重视,举一反三整改还不够深入,部分问题整改浮于表面,对此将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

  从整改成效上看,由于 2022 年安排的系统性审计项目较多、审计覆盖面较广,审计促进增收节支的成效更加明显,同时审计整改的难度也更大、时间跨度也更长,总体情况如下:

  一是促进了增收节支。截至目前,已直接促进市级部门单位和国有企业增收节支 22.86 亿元,其中非税收入 5.34 亿元,事业单位 1.21 亿元,国有企业 9.98 亿元,核减工程项目建设成本 6.33亿元。11 家市属国企加强资金精益管理,7 家国有集团公司加快推进应收账款清理,收回各类应收款项 3.06 亿元,盘活存量投资5.48 亿元。另外,部分乡镇(街道)通过加强应收账款管理,收回长期挂账往来款 972.42 万元,通过加强资金精益管理预计年度增收 9600 万元。

  二是促进了资产盘活。市属国有企业盘活闲置资产 7.51 万平方米,收回欠缴租金 1765.07 万元。3 家市本级事业单位将 5081平方米闲置房产集中统一管理,通过公开招拍出租、改造利用等方式盘活。各乡镇(街道)盘活各类房产面积 34.35 万平方米,收回欠缴租金 4238.69 万元,加快供而未用土地开工建设和集约利用 754.71 亩,促进批而未供土地完成供地盘活 3283.09 亩。

  三是促进了制度完善。截至目前,促进被审计单位出台完善规章制度 70 项。各级粮食部门出台《关于加强上缴市级地方储备粮油轮出差价收益有关规定的通知》等规章制度 13 项,进一步保障粮食安全;各级民政部门完善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服务管理和社会救助资金监管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服务管理和救助供养资金监管的通知》;市产业发展集团出台资产管理制度 5 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市供销合作总社出台为农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和社有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针对审计查出的各类问题,采取的主要整改措施如下:

  (一)185 个“销号”问题

  1.预算管理审计整改方面:5.34 亿元非税收入已全部入库,市财政局加快研究出台了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征缴制度;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制订了《无锡市市级储备粮油轮换管理暂行办法》,加强粮油轮换盈余资金规范管理;20 家单位完善了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和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相关信息。经开区已在 2022 年预算中编制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方面:市市政和园林局等单位加强政府采购合同审核和履约管理;市教育局等单位规范信息化项目审核申报,加强信息化建设全过程管理;市大数据管理局对城市大数据中心三期资产进行清查;市中级人民法院清理案件执行款104.91 万元,并加强了涉案物品管理。

  3.盘活国有“三资”审计整改方面:市属国企加强活期资金存放管理,不断提高精益管理水平;国联集团、产业集团、市政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加快推进应收账款清理,盘活土地、房产等资产资源,文旅集团加快上线集团资金管理系统对集团子企业银行账户进行实时管控;市建发集团与阿里拍卖等互联网平台合作,对房产进行专业化运营;市交通产业集团完善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将应收账款催收工作与绩效考核挂钩;8 家单位将基建项目结余资金 1.21 亿元上缴财政;市纪委监委机关、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镇街资产清理整治行动,各市(县)区乡镇(街道)加快落实国有资产专项行动要求,进一步摸清底数、盘活存量、增收节支、规范管理。

  4.政策跟踪和民生领域审计整改方面:各地区加快老旧粮食仓房改造更新,进一步严格规范粮食库存和轮换管理。市民政局将 507 名符合条件但未享受补贴的残疾人及儿童纳入保障范围,核查并停发重复享受补贴人员 151 人,新吴区追回养老机构虚报套取补助资金 131.87 万元。市公积金中心已封停违规缴存公积金的个人账户,加强信息系统运维安全管理。各地区加快排水达标区建设和项目提标改造;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推动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建设,加强大气污染源头防治和清扫降尘力度,加强环保专项资金绩效评价。

  5.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整改方面:经开区、市地铁集团、市检察院等地区和部门、单位及时调整确定项目建设成本 5.1 亿元,修订完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管理,加强设计管控和资金管理,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落实参建单位安全管理职能,加快城市道路项目验收和移交。

  (二)112 个“挂号”问题

  1.针对执行制度不严的 67 个问题。主要包括:财务及合同管理不规范、资金资产损失浪费、建设程序履行不到位等方面,无法追溯整改。相关部门、单位普遍加强了制度执行管理,市审计局将在 2024 年通过审计整改回审确认是否销号。

  2.针对已经开始整改的 45 个问题。主要包括:往来款项清理、存量资产资源盘活、项目建设推进等方面。由于部分问题具有系统性特点,涉及具体单位较多,部分问题历史情况较为复杂、全部整改到位需较长时间,需待全面整改完成后销号。对于此类问题,市审计局将持续跟踪督查,督促单位尽快完成销号。

  此外,市审计局根据《审计整改督查回审办法》,对 2018年度审计“挂号”问题进行了回审。经市审计局回审确认,“挂号”149 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进行了“销号”处理,涉及整改问题金额 22.73 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