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审计信息

无锡市2022年度全市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5 13:3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3-00016
发文日期
2023-03-15
公开日期
2023-03-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2022年度全市审计工作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3月10日,无锡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审计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审计工作目标任务。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百海作工作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2022年,全市审计机关在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以审计的“稳”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进”,审计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彰显。全年完成审计项目240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386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近50亿元,推动出台完善制度186项。全市重要审计成果被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70余次,多项审计建议被纳入党委、政府决策范畴,全市6个审计项目获评省优,数量为历年最多,7篇重点课题在省、市获奖,研究型审计进展情况获省审计厅主要领导充分肯定,获评全省审计系统年度考核第一等次。

  会议指出: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的起步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做好审计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履行“经济体检”基本职责,守好经济监督“主阵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精准聚焦、系统施治,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质效,以高质量审计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要促进重大政策落实到位,重点关注财政、产业、招商等政策执行,推动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产业政策落地见效、招商引资提质增效。要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就业创业、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领域,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推动民生保障稳中向好、好中创优。要促进统筹发展和安全,实施生态环境基础治理、镇街资产管理、国有金融资产审计,揭示各类风险隐患,推动守牢发展安全底线。要促进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紧盯重大项目建设,客观评价项目建设成效,推动优化体制机制,更好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要促进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突出对权力集中和资金、资源、资产密集领域的审计,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会议要求:

  全市审计机关要继续坚持“政治引领、机制引导、典型引路、提质增效”的“三引一提”总体思路,聚焦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研究型审计作为关键一招,把全过程动态管理作为重要方法,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埋头苦干、扎实工作,用实绩实效谱写无锡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要讲学习讲政治讲规矩,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审计工作放到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细化实化制度化。

  要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把研究贯彻到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各环节,提升审计质量,做出精品项目,提出优秀建议,以标志性工作打开审计工作新局面。

  要高度重视整改和内审,抓好“三维一体”“三位一体”,坚持审计要查真问题、整改要出真实效、内审要有真作用,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落实内部审计监督指导员制度,更好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践行审计“三立”要求,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为更好履职尽责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