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出台意见加强乡镇(街道)审计监督指导

发布时间:2023-02-21 13: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3-00012
发文日期
2023-02-21
公开日期
2023-02-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出台意见加强乡镇(街道)审计监督指导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和乡镇(街道)内审机构审计监督作用,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近日,无锡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审计监督指导的意见》。该《意见》为全国地级市中首个针对乡镇(街道)审计监督的指导性文件。意见通过明确具体要求和标准、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动乡镇(街道)审计“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失责必究”,更好发挥审计促进乡镇(街道)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性作用。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建立基层审计委员会。意见明确,各乡镇(含参照乡镇财政模式管理的街道)要探索设立乡镇(街道)党(工)委审计委员会,加强对本乡镇(街道)内部审计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机制,确保内部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有效开展。二是建立结对机制,提升内部审计业务水平。意见要求,在全市审计系统选拔乡镇审计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与乡镇(街道)开展结对挂钩指导工作,以经济发达镇为重点先行先试,逐步推广至全市各乡镇(街道)。内部审计指导员要指导挂钩乡镇(街道)内审机构形成项目实施、揭示问题、推动整改、规范管理的工作闭环。三是强化数字赋能,探索基层数字化审计监督。意见提出,要适应数字化治理方向,加强审计与相关领域主管部门的协同,积极运用好财政、国资、农业农村等部门的信息化系统,推动信息共用共享、部门协同监管。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审计、大数据审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现代审计技术和方法,加强风险预警、系统分析、精准监督,助力提高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