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2-10-26 15: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2-00055
发文日期
2022-10-26
公开日期
2022-10-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审计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把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的重要载体。现将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 受理情况

  2022年度,我局共受理政协委员提案2条,一是第151298号《关于强化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机制建设的建议》(A类);二是第151276号《关于在全社会加强公益保护的建议》(C类),我局均为会办单位。2022年度,我局未收到人大建议。

  二、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

  (一)高度重视,统筹谋划

  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始终将建议办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接到提案之后,我局认真研读,制定会办方案,由局主要领导分别签批给内部审计处、企业审计处、行政事业审计处等处室,并由局办公室做好协调联络工作,做到责任分工明确、办理程序要求规范,保证办理工作有序进行。

  (二)稳步推进,按时承办

  坚持把“答复是否及时、代表是否满意、落实是否及时”作为衡量提案办理工作的标准。内审处和企业处结合近年来内审工作和国有企业开展审计工作的情况,对提案进行认真分析研究,从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指导、深化专项检查、抓好业务培训四个方面,对提案进行了答复;行事处结合近年来对行政事业单位审计情况,提出将从建立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两方面,协助主办单位市人民检察院做好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办公室做好全过程跟踪督促,及时掌握提案办理进度,对会办意见文稿做好审核,真正做到有办理、有督促,有把关,有效提升办理工作的质量。两个提案,我局均在规定日期之前完成会办。作为会办单位,在向主办单位递交会办意见之后,继续主动与主办单位进行沟通,协助主办单位做好向委员的答复工作。

  (三)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我局以政协提案办理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工作提质增效。针对第151298号提案提出的加强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机制建设的建议,我局认真吸纳建议内容,并结合我市内部审计工作发展实际,着手从完善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管理、规范内部审计机构的职责和权限、优化内部审计实施程序、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强化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等方面,积极修订《无锡市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为强化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针对第151276号提案对全社会加强公益保护的建议,我局在做好答复的基础上,把提案办理作为进一步深化“审计监督同行”无锡审计品牌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市检察院共同制定了《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与检察机关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形成监督合力,实现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统筹保护。

  三、下一步打算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努力,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加强与人大和政协提案办的业务指导沟通,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委员的沟通,争取进一步提高建议和提案办理质量,切实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融入审计实践中,进一步发挥审计“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作用,持续深化研究型审计,打造“审计监督同行”无锡审计品牌,不断推动无锡审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