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告公示 / 审计结果公告

无锡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22-10-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相关规定,市审计局对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对市级财政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编制、部门预算执行、盘活“三资”、重大政策落实和民生保障等进行了审计,共涉及审计项目32个。

  审计结果表明: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市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保增长、促转型、惠民生互促并进,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财政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明显,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同时实现了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深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落实减税降费,强化产业政策引导,全年新增减税降费140亿元,拨付产业扶持资金近40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发展。拓宽财源建设思路,提高收入组织程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均迈上了1200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税收收入增幅均位列苏南第一,争取政府专项债券比上年再度提高,为全市“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了有力保障。

  ——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坚强有力。聚焦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扶持政策,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加快促进科技创新,出台了《关于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设立了无锡太湖投资基金、国调基金(二期)、天使投资基金,支持了太湖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市级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34.4亿元,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安排9.29亿元用于支持住房保障、经适房货币补贴、共有产权房建设,打造多渠道住房保障体系。统筹安排新冠疫情常态防控经费,全市疫情防控支出25.5亿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不断深化财政治理改革,国有资产和债务管理工作迈出新步伐。积极探索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推动有效盘活存量资产。严格管控政府性债务风险,强化动态监管,狠抓督查考核,持续推进降本减负和结构优化,政府性债务规模和债务率持续下降。深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合理划分市区两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提高市区和基层财政保障运行和服务发展能力,创新镇街财政直补模式,保障基层正常运转。

  ——对标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标准,城市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持续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投入80亿元用于道路交通、轨道交通、水利环境、社会事业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全市投入35亿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助力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17.2亿元用于生态环境治理,高标准推进蓝天、碧水、净土领域治污攻坚。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积极推进碳中和试点示范区建设,安排7.1亿元支持城市道路景观品质改善项目,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

  ——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审计力度和整改效果明显提升。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市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制度,2021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303个项目,直接促进增收节支10.04亿元,被审计单位上缴财政或减少财政拨款23.41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3.61亿元。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要求,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实施意见》,截至2022年6月,对市审计局2021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有744个问题已经整改销号,涉及金额61.35亿元,推动被审计单位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73项。

  一、市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一)市级预算管理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508.4亿元,支出497.8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86.7亿元,支出229.8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9.7亿元,支出9.7亿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为330.1亿元,支出281.5亿元,年末滚存结余325.3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收入组织方面:市财政局坚持五源齐抓、统筹组织,实现了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但在费源征管和资产性、资源性收入管理方面还有进一步挖潜增收、盘活增用的余地。具体表现在:2021年末4.5亿元非税收入未及时入库;市水务集团应缴未缴污水处理费7170.45万元、水资源费1256.48万元;部分预算单位无需支付的往来款3707.99万元未及时清理。

  2.支出保障方面:市财政局不断优化结构、保障重点,做到了有保有压、有促有控,但在政策管理、支出效率方面还有进一步完善政策、优化流程、提质增效的空间。具体表现在:2个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已超5年未修订;惠企直达机制不够完善,抽查发现有897.1万元资金未及时拨付至企业。

  3.财政治理方面:市财政局突出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改革方向,基础管理水平进一步夯实,但在寓管理于服务、指导基层治理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具体表现在:8家涉改行政事业单位15个银行账户未及时销户;未及时收缴粮食轮换盈余资金,对粮库贷款清算监管不到位,增加了财政利息负担。

  (二)经开区预算管理情况

  2021年,经开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93.92亿元,支出86.2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85.24亿元、支出183.98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预算管理方面:经开区积极推进区街一体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预算绩效管理,但在预算编制和执行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具体表现在:尚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算与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衔接不紧密;年度预算调整率较高,部分项目预算调整率超过50%;2.96亿元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

  2.国资管理方面:经开区整合“一镇五园”区属国企,制定出台了《经开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资产处置过程,但在国有资产内部控制、资产收益管理、信息化管控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夯实。具体表现在:部分国有资产权证缺失;国有资产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部分租金收缴不到位;国有资产台账未准确反映实际资产状况。

  审计后,市级5.34亿元非税收入已征缴入库,市财政局已出台2个制度规范污水处理费和水资源费征缴,涉改行政事业单位15个银行账户已完成销户。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对市级79家一级预算单位和188家下属单位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大数据审计,重点审计了市中级法院和市检察院,并统筹对罚没收入政策执行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预算收支方面:各预算单位总体能够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规范收支管理,严格预算总量控制,加快支出进度,但在暂存款管理、精细化管理、预算执行严肃性等方面需进一步整改提高。具体表现在:4家单位458.71万元保证金、押金等暂存款挂账三年以上,未及时清退;部分执法单位23.06万元罚没收入未及时收缴;3家单位提前列支下年度费用10.51万元。

  2.政府采购管理方面:各预算单位总体能够按照政府采购管理规定履行政府采购程序,但在政府采购合同管理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具体表现在:少数政府采购项目程序不规范,存在采购服务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竞争性磋商流程执行不规范的问题,涉及预算资金690万元;3家单位合同管理和履行不严格,存在先开工后签合同、合同签订要素不齐全、未按合同约定进度付款、未对服务质量进行考核等问题。

  3.“数字政府”建设方面:各预算单位加快适应“数字政府”建设方向,加强信息化项目全流程管理,但在合同履行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具体表现在:3家单位预算35.68万元的信息化项目未按规定组织申报审核;2家单位2个信息化项目免费运维服务期、试运行期限未达要求,提前支付合同尾款。

  审计后,市财政局已对提前列支下年度费用单位扣减本年度预算指标,相关预算单位已将2793.89万元资产登记入账。

  三、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21年,市审计局对无锡地铁3号线、4号线工程、贡湖湾湿地保护区建设五期工程等一批政府重点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全年完成竣工决算审计项目16个,审定金额23.54亿元,核减投资额2.2亿元;在审项目40个,涉及项目投资756亿元,审计过程中阶段性核减投资额1.25亿元;以上共计核减3.45亿元。

  审计发现,完成竣工决算的16个审计项目中,有3个项目存在未严格按规定实施招投标现象,3个项目存在合同签订不规范情形,3个项目存在损失浪费情况,个别项目存在建设管理及资金使用不规范的现象。

  此外,还审计了2019至2021年度市级政府投资城市道路项目建设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各职能部门、建设单位认真组织项目建设,进一步促进了我市城市路网的安全畅通,但还存在部分项目未能按计划完成、部分项目招投标不规范、未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和工程建设现场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审计后,市地铁集团、市太湖新城集团等国企集团修订完善了7个规章制度,进一步严格规范工程建设管理。

  四、盘活国有“三资”审计情况

  (一)市级事业单位盘活“三资”方面

  审计了183家市级事业单位和市建发公司盘活“三资”情况,涉及资产1418.73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资金管理及盘活方面:大部分单位能通过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资金管理,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单位结余资金清理力度,规范大额资金存放决策机制,提高财政资金收益。具体表现在:8家单位基建项目结余1.12亿元未及时上缴财政;5家单位6.8亿元大额资金管理不够精细化。

  2.资产管理及盘活方面:市财政局积极推进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加大存量资产盘活力度,但还存在进一步深化细化优化管理的空间。具体表现在:3家单位资产被无偿占用或合同到期后未收回;15家单位的资产出租未按规定程序办理;11家单位房产、土地闲置或低效利用;有10处房产、3家对外投资股权未移交集中管理机构;部分单位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资产台账与财务账不相符、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等情况。

  3.资源管理及盘活方面:相关单位按时编报土地储备规划,强化土地储备职能,积极开展土地资源出让工作,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已收储地块的收回力度,具体表现在:5处已收储土地未及时移交市土地储备中心,市土地储备中心有2个地块被其他国有单位长期无偿占用。

  (二)国有企业盘活“三资”方面

  审计了市级10家国有企业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盘活“三资”情况,涉及资产5862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存量资金管理方面:市国联集团对资金进行了全集团统筹管理,部分集团建立了资金月度预算计划按需统筹调度资金,但部分集团对资金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仍有改进提高的空间。具体表现在:至2021年末,审计调查的621家企业中,有11家企业资金余额较大,对间歇资金管理还不够精益;部分银行账户采用活期形式存放;7家集团三年以上应收款项规模较大,清理催收不够到位。

  2.经营性资产盘活方面:大部分集团加强了资产管理力度,通过摸底自查、公开招租等方式推进盘活存量资产,但部分集团本部及下属企业还存在资产管理较为粗放、资产使用效益不够高等情况。具体表现在:至2021年末,部分集团房产空置面积较大,部分集团房租收缴不及时,部分房产出租价格偏低;部分无实质性经营的对外投资企业清理整合不到位。

  3.经营性资源盘活方面:市太湖新城集团积极引入高端房开企业合作开发存量土地,有效提高土地资源效益,但部分集团土地资源还存在盘活不到位的问题,具体表现在:4个集团共8个地块土地资源,因规划调整、拆迁延误等原因长期未开发;部分集团对广告资源开发利用还不够充分,尚有进一步盘活的空间。

  (三)全市基层乡镇(街道)盘活“三资”方面

  审计了全市75个镇街“三资”管理和盘活情况,重点抽查了18个镇街,涉及房产1429.89万平方米、资金617.28亿元、批而未供土地6.93万亩。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镇街国有资金方面:各地区能督促各镇街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资金管理制度,加强银行账户管理和投融资事项审批管理,但仍有部分镇街国有资金管理粗放。具体表现在:部分镇街的大额资金以活期形式存放,未能充分实现保值增值;部分镇街的上级专项资金合计2575.38万元未及时使用;3个乡镇大额定期存单业务办理依据不足;个别镇街对外出借资金或提供担保存在一定风险。

  2.镇街国有资产方面:梁溪区探索推行“三资”信息化管理方式,加快实现“三资”管理的数据信息化、系统一体化、流程透明化,但部分镇街国有资产低价出租、转租甚至被无偿占用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具体表现在:部分镇街的工业厂房、商业房产、安置房利用不充分;部分镇街存在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擅自转租和出租价格偏低等情况。

  3.镇街土地资源方面:部分镇街借助产业高地探索地块综合开发,开展“三优化三提升”等专项行动盘活土地资源,但部分镇街地块拆迁缓慢导致前期投入资金低效沉淀,部分土地资源长期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利用,具体表现在:40个镇街有2年以上批而未供地块908宗、供而未用土地65块,存在建设用地指标盘活利用的空间;审计调查的18个镇街中,有3个镇街未完成低效用地盘活任务,涉及土地面积7217.19亩。

  审计后,市交通集团、市太湖新城集团、市国联集团已收回资金4.09亿元,部分企业通过加强资金管理预计年增加收入1638万元;15家事业单位已在上缴结余资金1649.09万元,5家单位加强资金存放管理可年增加收入476.23万元,1家单位已收回房产2158.71平方米;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审计局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镇(街道)国有资产专项治理工作,各镇(街道)也在积极盘活存量“三资”,部分街道正在加快欠缴租金回收,钱桥街道已将394套闲置安置房用作人才公寓和拆迁户过渡安置。

  五、政策跟踪和民生领域审计情况

  (一)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按照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审计了全市2019至2021年度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使用和生态环保政策落实等情况,涉及省级以上资金项目188个、资金14.73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不严,部分地区土壤污染防治不到位,如3个项目未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2个地块未进行土壤污染重点监测;二是部分地区未能全部完成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如2个地区4家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目标未完成,个别主要入湖河流水质不达标;三是部分生态环境项目资金存在损失浪费情况,如个别污水处理工程出水无法稳定达标,个别地区采购的红外成像仪未及时下发使用。

  (二)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审计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审计了各地区、市涉粮职能部门和56家粮库及相关粮食存储企业,重点关注涉粮领域政策执行、资金使用绩效、粮食存储安全等方面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各级涉粮职能部门能够有效落实粮食储备安全责任制,涉粮储备单位能够按计划完成粮食储备和轮换任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全市各级粮库管理模式不统一,少数粮库主管人员挪用和侵占国有资金,存在一定风险隐患;二是部分地区在仓房基础设施建设、最低库存储备、最低收购价等方面政策执行不到位,影响到粮食储备安全;三是部分地区涉粮风险防范化解不力,缺乏内部控制制度约束,在粮食购销存、资金管理和对外担保等方面存在违纪违规问题;四是部分地区的资产出租未经公开招租程序,部分地区粮库资产出租管理不规范。

  (三)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情况

  按照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审计了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涉及资金5.23亿元、城乡低保对象13384人。审计结果表明,我市积极落实民生保障政策,深入开展民生资金专项清理,民生资金规范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部分基层集中供养机构管理不规范,影响民生资金安全和困难群众保障,部分机构套取、侵占、截留救助补助资金154.33万元。二是部分数据共享机制不全面不及时,导致重复补助和应享未享现象同时存在,既有部分困难群众、低保人员和孤儿未能及时享受到救助,也有157人重复享受救助补助44.01万元,以及对55名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低保资金44.3万元。

  (四)2021年度公积金运行审计情况

  2021年全市共归集住房公积金299.55亿元,提取住房公积金204.87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78万户、109.68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市公积金中心贯彻落实“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的总体要求,在归集、贷款和贷后管理等业务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未能充分利用获取的外部数据,少量已退休、已死亡职工账户违规缴存未及时处置;二是程序控制不完善,导致相关人员违规提取公积金137.01万元;三是信息系统运维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数据修改、批量导出等操作还不够严格规范。

  审计后,市级调整了粮食仓储企业管理机制,全市加紧粮食仓储设施建设;追回个人重复申报民生补贴资金32.55万元,504名符合条件的低收入群体已享受到民生政策红利。

  六、审计建议

  (一)推动宏观调控政策精准发力、精准落地,更好促进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

  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及时做好各领域、各行业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优先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先进制造业等企业行业的支持力度,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高效高质落地落实。二是聚焦提高产业政策绩效。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加强政策创新研发,进一步深化完善“政府+市场、奖补+竞争、资金+基金”的政策支持体系。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发挥比较优势,减少过度竞争和同质化现象,不断提升财政资源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三是不断优化提升产业服务。持之以恒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产业链发展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加快产业政策落地,积极探索惠企直达机制,提高政策便利度,扎实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二)突出重点抓牢抓实国有资产和地方债务,不断提高政府治理系统化水平

  一是抓牢抓稳有效投资。强化投资前期论证,做好尽职调查和可行性研究,充分论证后审慎作出投资决策;强化过程管理,切实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责任,提升风险管控意识,防范投资合作风险;强化国有资本投融资管理,科学编制投融资平衡预算,按月测算资金需求,做到投融资动态平衡、综合平衡、长期平衡。二是抓实抓细资产债务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通过增收节支、变现资产等方式化解债务风险。按照“清理一批、收回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分类施策,扎实推进盘活闲置低效“三资”存量;强化精益管理理念,力争间歇资金减少一点、闲置资产盘活一点、活期存款利率提高一点;落实国有“三资”一律纳入统一监管、一律不得违规担保、一律不准无因存放的管理要求,进一步健全财经纪律。三是不断提升数字化系统管理水平。加快探索“三资”管理数字化,以数字赋能监管,强化智慧管理,从源头加强全过程管控,切实提升资产管理的系统性、智能化水平。

  (三)高度关注基本民生保障和基层体制机制,促进市区一体更协调更均衡发展

  一是继续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坚持以民生优先为导向,推进民生事业发展,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合理安排和调度资金,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有力保障“疫情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分、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二是不断完善基本民生保障机制。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宗旨,持续办好“民生微实事”,推进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粮食领域等民生保障机制,加快补齐监管短板,堵住制度漏洞。加强民生领域政策间的统筹衔接,着力增强惠民政策绩效。三是推动完善市以下财政体制。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对县区基层财政体制的指导,推动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对基层镇街的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增强基层政府“三保”经费保障能力。

  (四)严格落实各地区和部门单位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制度刚性和纪律严肃性

  一是继续严控非必要非刚性支出。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思想,切实做到节约裕民。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纪律要求,增收节支、开源节流,对财政资金损失浪费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二是加强各类监督检查的贯通协调。在监督计划、关注重点、组织方式等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各有侧重、优势互补,利用好各类监督成果,形成监督合力,对严重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及时进行处理。三是切实提高审计整改系统性水平。压紧压实审计查出问题单位的整改责任,逐项落实整改要求,并结合各领域、各系统实际,举一反三、堵塞漏洞,不断完善制度机制。通过加强部门间的协同配合,主动靠前、形成合力,不断提高监督质效。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整改。下一步,市审计局将严格按照《无锡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实施意见》的规定,主动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落实一个不漏。审计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