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2021年度无锡市审计局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2-09-29 10: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2-00051
发文日期
2022-09-29
公开日期
2022-09-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度无锡市审计局部门决算公开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负责对市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省、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整改的责任。

  (二)拟订审计方面的规章草案,贯彻执行上级审计机关制定的审计政策、审计指南。制定并组织实施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参与起草财政经济及其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向市政府和省审计厅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委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县)区党委和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包括市级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市(县)区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级投资和以市级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市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政府规定的市级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和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县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市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与市(县)区党委政府共同领导市(县)区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市(县)区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市(县)区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市(县)区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协助市级组织部门管理市(县)区审计机关负责人。

  (十)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全市审计领域的应用。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各级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法规与审理处、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电子数据审计处、财政审计处、绩效督查处、行政事业审计处、农业农村审计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社会保障审计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金融审计处、企业审计处、涉外审计处、经济责任审计处、无锡经济开发区审计处、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2.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无锡市审计局本级。

  三、2021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21年,无锡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进“五个强审”提升年行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探索贯通审计内循环、打通监督外循环、服务发展大循环。全年顺利完成113个审计项目,提出审计意见建议347条,4个项目获全省优秀,4人在大数据审计技能竞赛获奖,《中国审计》刊发我局研究型审计进展情况,“审计监督同行”模式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和省审计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

  一是围绕财政治理,深化财政资金审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落实预算执行情况“一年一审”要求,对市本级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及其下属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总体数据分析,揭示问题110个,预期增加财政收入5.74亿元,从预算管理、国有资产、对外投资、财务报告4个方面摸清政府家底,推动盘活存量、优化增量,促进提高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水平,推动最大化发挥财政资金绩效。市人大常委会高票通过市本级政府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报告。

  二是服务发展大局,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打造“无难事、悉心办”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品牌,对涉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进行跟踪审计,及时纠正和发现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存在的政令不通畅、履职不尽责、落实不到位、政策不科学等方面的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或修订相关规章制度2项。“美丽河湖”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获市委主要领导重视肯定,政府投资领域工程款支付调研报告获得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三是聚焦重点领域,推进专题专项审计。聚焦全市范围内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管理,开展全市安全交通设施专项审计,反映管理体系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审计专报被市委书记杜小刚批示肯定为“一份高质量的报告!”。聚焦提升城市停车管理水平,开展市区城市停车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推动构建多部门联动停车管理长效机制和出台完善停车管理制度3项,清除不规范泊位1.6万余个,新增停车泊位1.7万个。聚焦规范社会保险基金使用管理,深入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揭示骗取截留社保基金、基金支出管理不到位等问题31个,追回违规费用和违约金201.31万元。聚焦促进文化事业发展,深入开展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修订制度6项。聚焦提升援助资金使用绩效,开展对口支援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审计,促进对口支援政策措施落实、规范对口支援项目和资金管理、推动受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跟进工程项目,紧抓政府投资审计。紧扣稳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的重点项目,跟踪审计政府投资工程项目56个,涉及投资808.42亿元,审核项目投资额81.67亿元,其中16个项目按计划顺利完成竣工决算审计。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工作,高质量完成交办的无锡市火眼实验室配套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项目;主动作为与市卫健委等部门进行对接,共同商讨紧急采购活动的内部控制管理方法,协助解决紧急状态下设备物资采购、服务外包等方面的政策难点问题。

  五是强化综合分析,推动落实经济责任。立足宏观管理部门职责要求,把系统研究思维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从被审计对象中观层面着眼,从具体事项微观入手,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对26个部门和国有企业的党政“一把手”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分批次经济责任审计综合分析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第二部分  无锡市审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