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经济责任审什么,怎么审?看看他们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2-07-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地审计机关

  

深入研究

  

纷纷出高招

  河南省审计厅在实践中进一步聚焦“四个加大”,加大对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审计力度,加大对领导干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审计力度,加大对领导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政从业规定的审计力度,加大对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的审计力度。深入揭示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措施不到位、重大经济决策造成损失浪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变形走样、挤占侵占贪污财政资金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增强法治观念、带头依法办事、秉公廉洁用权。印发《审计项目结论性文书复核审理审定流程》,对经济责任审计结论性文书复核审理审定程序进行流程再造,明确分3个阶段11个步骤,“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复核流程”阶段共4个步骤,重点突出专题审计业务会的复核把关;“审计报告(代拟稿)复核审理流程”阶段共4个步骤,重点突出法规(审理)处审理把关;“审计报告审定流程”阶段共3个步骤,突出厅党组会议审议审定。

  云南省审计厅组织4个州(市)审计局近百名审计人员对10名县委书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五个风险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党委政府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惠民政策是否得到保障;领导本地区经济发展中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情况,特别是否存在党管经济政策弱化虚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造成的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党委监督决策执行情况,特别是由于政府及有关部门履职不到位造成的打折扣、搞变通、虚假整改等影响执行效果等问题;履行县域经济第一责任情况,特别是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财政绩效管理、“三保”政策落实等方面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财务管理情况,特别是政府违规担保、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增加等政企不分及扰乱市场秩序等突出问题。

  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把强化对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今年“一号项目”。紧扣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深入研究行业政策、审计对象等,科学编制重点事项核查任务清单。审计工作专班下沉一线加强巡回督导,及时研究解决重大事项。各审计组严格按审计方案、核查清单实施,抓重点、聚焦点、破难点。加强与纪委监委、巡察、组织部和国资委等融合贯通协作,放大监督合力效应。审前,向纪委监委、巡察征询问题线索,与国资委交流国企改革方向、行业监管政策等,提升审计监督的精准性;审中,邀请组织部全过程参与方案讨论会、中期汇报会、结果汇报会等,以更灵活的方式加强审计全过程会商,提升审计监督时效性;审后,及时会商研判被审计领导和单位情况、涉嫌违法违纪线索、审计共性问题等,有力推动问题整改、追责问责和制度完善。

  策划编辑:何晓源(转自审计署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