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无锡:“四个同步”助党建、审计质量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2-07-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国有企业盘活“三资”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是无锡市审计局2022年重点项目之一。为圆满完成此项目,无锡市审计局按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要求,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审计项目为主导,以业务、党建互促互进为目标,通过“四个同步”,达到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双融合。

  一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延伸到审计一线,深化“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模式,针对被审计单位地点分散、审计现场远离单位的现状,同步成立项目审计小组和项目临时党支部,审计组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明确成员分工、工作任务,部署落实每周“党建+业务”学习模式、学习内容,坚持将党建工作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

  二是主题党日与业务学习同步开展。深化“党建联盟”活动,探索开展“主题党日+业务学习”模式,参观无锡国有企业廉政教育基地,回顾国企历史、明确行为标尺、警示权力禁区、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审计人员领悟精神、学习知识、提升能力,为开展好国企“三资”审计提供更强责任心、使命感。

  三是廉政监督与审计项目同步实施。项目进点前,审计组成员集体学习了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签订了审计廉政承诺书,并专设廉政监督员进行现场督察。审计中,支部、审计小组成员不定期地咬耳、扯袖进行廉政纪律提醒,确保监督不缺位。审计结束后,项目组成员对照自查表逐项开展执行审计纪律的自查自纠工作,并向局机关党委汇报自查情况。

  四是党建成果与审计成果同步检验。坚持“融合抓、双提升”,建立党建、业务双目标考核机制,定期检查、抽查和通报集中学习、廉政纪律执行等方面情况,开展项目复盘并进行互评,不仅重视发现审计问题的数量与质量,也重视审计过程中主题党日学习、廉政监督落实、党建成果展示等情况,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硬。(范一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