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审计“二三四”工作法唤醒镇街沉睡“三资”

发布时间:2022-03-31 09:4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2-00024
发文日期
2022-03-31
公开日期
2022-03-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审计“二三四”工作法唤醒镇街沉睡“三资”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近日,无锡市审计局组织市(县)区组成联合审计组,围绕乡镇街道沉淀的资金、沉睡的资产、闲置的资源,深入乡镇街道开展“三资”唤醒行动,通过细化两个清单、区分三种类型、开展四层分析,揭示镇街“三资”盘活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及财政资金、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提升基层财政治理能力和资产资源运营管理能力的对策建议,助力提高镇街“三资”管理规范化水平,服务基层高质量发展。

  一是细化两个清单,做到心中有数。结合前期试点审计经验,拟定《需镇街提前准备的资料清单》,提前列出10项资料清单,做到进点前资料备齐;制定《现场审计事项清单》,明确围绕什么事、找什么部门、要什么资料、具体怎么看、关注什么问题五个维度,给出现场审计“必选动作”13项、自选动作建议3项,帮助审计组统一把握审计范围和重点。

  二是区分三种类型,做到因地制宜。根据镇街不同禀赋特点,分类实施审计,做到有的放矢,有所侧重。针对产业主导型乡镇,重点关注厂房资产经营、土地盘活、招引等方面,摸清产业扶持中对企业在资金资产资源上的倾斜、取得的实际成效及承担的风险;针对产城融合型乡镇,关注闲置低效土地盘活、安置房建设计划和安置需求同步、企业拆迁补偿;针对城乡管理型乡镇,关注有收益的基础设施类资产的建设、维护、管理使用,如停车场、农贸市场、养老院等。

  三是开展四层分析,做到精准施策。总体分析,了解乡镇整体财政运营情况、债务规模、收支结构,掌握镇街“三资”整体分布特点和结构,整体画像 “三资”管理制度执行,合理调配管理现场审计时间。原因分析,从配套制度是否完善、资产本身质量、决策背景等角度深入了解和研究,做到分类施策、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量化分析,量化金额、比例、面积、时间等要素,从间数占比、面积占比分别考量闲置状态,力求做到实事求是,精准评价。横向分析,以线上形式集中讨论、联动审计情况每周1-2次,对各类资产租金水平、主要业态、问题性质、规定标准等进行及时互通互比,确定问题定性口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