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审计:聚焦主责主业,护航地方经济“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2-03-24 08:5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2-00016
发文日期
2022-03-24
公开日期
2022-03-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审计:聚焦主责主业,护航地方经济“稳增长”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基调,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从盘活资金资产资源、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惠企资金直达”等方面安排系统审计,落实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护航地方经济“稳增长”。

  一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激发市场活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聚焦惠企政策落实,推动政府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减轻企业负担等相关政策落地;聚焦中小企业账款支付,融合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事项,增加企业现金保障;聚焦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持续关注中小企业“降税减费”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揭露违规制定标准多收费、乱收费、违规收取保证金等问题,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二是助力“惠企”政策落地,促进“惠企资金直达”。聚焦惠企政策执行,利用大数据审计精准锁定问题,推动政策精准扶持目标企业,核查政策覆盖范围,确保政策应享尽享;聚焦惠企资金拨付,检查惠企财政直达资金管理现状,助力优化资金分配流程,促进完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信息化建设,助力打通资金拨付的最后“一公里”;聚焦惠企资金使用绩效,开展财政惠企资金绩效审计,揭示资金分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财政资金分配合理、使用高效,紧盯惠企资金使用质效,全链条跟踪评价资金使用效果。

  三是突出国有“三资”盘活,提高国有资产使用质效。组织开展市本级事业单位、市本级国有企业、全市乡镇街道3个领域的盘活“三资”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全面摸清资金、资产、资源总体规模和使用管理现状,促进事业单位规范管理,推进国有资本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提质增效,揭示管理和盘活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基层资源优化配置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三资”使用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