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2-21 14: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2-00012
发文日期
2022-02-21
公开日期
2022-02-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18日,无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要求,认真总结2021年全市审计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审计工作任务,动员全市审计机关为“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贡献审计力量。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百海以《敢于担当善于作为  精益求精务求实效 以高质量审计助力无锡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工作报告。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坚、全市审计机关中层正职以上人员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审计工作的批示要求,通报了相关表彰决定,各市(县)区审计局交流了2021年审计工作经验和2022年重点工作思路。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忠诚履职、守正创新,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十四五”全市审计工作开局良好。全年完成审计项目307个,揭示问题2502个,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0.07亿元,核减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35.34亿元。4个项目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全省大数据审计技能竞赛获奖人数全省第一,“审计监督同行”模式获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和省委巡视组、省审计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中国审计》刊发我市推进研究型审计的实践观点文章。

  会议明确,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突出政治引领、思维引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持续深化审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研究型审计,进一步贯通审计内循环、打通监督外循环、服务发展大循环,进一步擦亮全国文明单位金字招牌、打造研究型审计机关示范、打响“审计监督同行”无锡品牌,为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认清形势、吃透精神,坚决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把握“稳”和“进”的关系,更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推动在“稳”的基础上实现质量、结构、效益上的“进”。全面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关注重大政策落实、财政资金绩效、防范化解风险、保障改善民生、规范权力运行,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会议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结合侯凯审计长“继续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方面迈出新步伐”的具体要求,根据无锡实际,系统谋划、认真贯彻、加快落实,在贯通融合、创新创优上多下功夫、下实功夫,由虚向实,虚中见实,着力强化五种思维理念,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强化政治思维,深度推进融合式党建

  要牢固确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职能定位,加强党当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自觉把审计工作放在各级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划思考,强化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

  强化系统思维,加快构筑大监督格局

  要进一步探索贯通审计内循环、打通监督外循环,构筑审计监督大循环,加强审计内部协同互动,推动各类监督横向联动,强化市域一体纵向贯通。

  强化聚焦思维,精心培育高质量产品

  要统筹把握好“两点论”和“重点论”,既统筹兼顾,又突出重点,尤其要注重集聚力量、统筹资源,抓大事、办大事,聚焦聚力优秀审计项目,聚焦聚力示范亮点工作,聚焦聚力研究型审计。

  强化创新思维,全面打造创新型机关

  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将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加快探索审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效。

  强化胜任思维,着力建设高素质队伍

  要加强综合能力培养和干部梯队建设,引导广大审计干部练好“能查、能说、能写”的基本功,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