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四点聚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14 11: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2-00010
发文日期
2022-02-14
公开日期
2022-02-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四点聚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1年,无锡市审计局发挥经济责任审计权力运行“紧箍咒”、国家财产“看门人”和经济安全“守护者”作用,多措并举推动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全面覆盖作为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发挥计划引领作用,科学统筹安排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其中正处职领导干部5年轮审全覆盖,市管副处职领导干部统筹实施。主管部门正处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下属重点单位副处职领导干部同步统筹实施,对各市(县)区经济发达镇的副处职领导干部,视情况由市审计局立项审计或委托相关市(县)区审计局开展审计。以此实现分层次、有重点、有质量的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2021年完成了市(县)区检察院、法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二是把担当有为作为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全体审计人员积极有为、敢打硬仗、满负荷运作,2021年在预留省审计厅委托地方党政领导交叉审计项目的基础上,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数量大幅增加,全年完成了41个单位、45名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2021年共查出违规及损失浪费金额13.95亿元,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60.22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75万元,提出并被采纳审计建议141条,移送案件线索8条。

  三是把问题整改作为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落实审计问题整改销号办法,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推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跟紧抓、市县两级联动抓、审计对象主动抓”的整改工作格局。无锡市政府每年召开2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汇报。2021年市本级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671个,截至目前已整改“销号”282个,挂号150个,未到整改期239个,涉及问题金额174.18亿元。

  四是把研究分析作为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强化系统思维,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报送模式。分批分类向市领导报送审计结果和分领域综合分析报告。综合分析报告按政府部门、学校、政法部门、园区等分类汇总,系统揭示一些普遍性问题,提出具有一定针对性、操作性的审计建议。2021年上报的7批次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分析报告,均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