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告公示 / 审计结果公告

无锡市2020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一、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无锡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要求。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市委审计委员会专门听取了审计工作报告和相关整改情况的汇报,要求市审计局分解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督促整改落实,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审计情况,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有力推动了问题的整改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审计局继续围绕中心工作,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和创新力度,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前瞻性、时效性、针对性的审计建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认真研究审计部门提出的审计建议,举一反三、完善制度,促进长效规范管理。

  2021年8月25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无锡市2020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要进一步压实整改落实责任”的意见。市审计局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加强督促协调,动态跟踪进度,推动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效。

  二、2020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关于无锡市2020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主要反映了本级财政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编制、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落实、民生保障和产业扶持资金等审计情况,涉及审计项目53个,共揭示问题406个。

  对于 2020 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各地区、各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能严格执行《无锡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实施意见》,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逐项明确责任,落实整改要求。

  根据问题整改情况,实行分类管理:

  第1类为“销号”,即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按规定进行“销号”。截至目前,已整改“销号”问题224个,涉及金额24.07亿元,各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制定完善规章制度37项。

  第2类为“挂号”,主要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已发生但难以追溯整改的问题,另一种情况是被审计单位正在整改,但整改周期较长的问题,按规定进行“挂号”。对作“挂号”处理的问题,市审计局将通过持续跟踪整改情况和两年以后的审计整改回审,检查确认是否“销号”。截至目前,有“挂号”问题182个,其中:待回审确认130个、持续跟踪52个。

  第3类为“尚未整改”,即对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确认为“尚未整改”。对整改不力或拒绝整改的单位,市审计局按规定报市政府,由市政府督查室督查整改。截至目前,无“尚未整改”问题。

  (一)“销号”224个

  1.在预算管理审计整改方面:市市政园林局已将2.25亿元污水处理费上缴,市水利局已将3558.16万元水资源费按分批补缴方案上缴3000万元,市财政局已将695.13万元契税利息缴入金库,市国联集团已按计划上缴5649.75万元国资收益。市财政局已督促相关部门将公共设施和办公用房入账核算,闲置在无锡市国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的3.92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已得到使用。

  2.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方面:市教育局、市残联等部门已将滞留在基层的477.2万元资金拨付使用;市大数据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清理了3542.57万元往来款项;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加强了资产的管理;市退役军人局等部门完善了内部控制制度。

  3.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整改方面:宜兴市和经开区建成了禁捕智慧防控系统;市水利局督促相关地区加强协作推进“美丽河湖”政策落实;惠山区、宜兴市等地区组织对河道驳岸进行修复,清理了河道垃圾;多部门协作完成了87个工程建设项目联合竣工验收。

  4.在城市停车和公安交通设施管理审计整改方面:市政府修订完善了《无锡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城市智慧停车信息平台扩大了接入覆盖面,相关部门采取措施推进停车泊位建设;市政府着手制订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管理制度,成立了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完善了交通安全议事协调机制,正在建设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

  5.在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整改方面:相关部门对违规医疗机构和医师进行了处理处罚,追回医保基金和给予罚金252.99万元;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广旅游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逐步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市文广旅游局加快文物修缮进度,加强修缮项目现场管理;经开区、市地铁集团、市太湖新城集团等地区和单位,通过加强项目实施管理等,逐步提高建设资金管理水平。

  (二)“挂号”182个

  1.有130个问题是执行制度不严格造成的。例如:财务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招投标、建设程序不到位等。对于无法追溯整改的问题,市审计局将在2023年通过整改回审来确认是否销号。

  2.有52个问题已开始整改,由于情况复杂,全部整改到位需要较长时间。例如:往来款项正在清理、制度有待建立规范、相关项目还在建设推进过程中等。对于需要持续跟踪的问题,市审计局将继续进行跟踪督查,督促单位尽快完成销号。

  此外,市审计局根据《审计整改督查回审办法》,对2017年度审计“挂号”问题进行了回审。经市审计局回审确认,“挂号”的15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进行了“销号”处理,涉及整改问题金额25.2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