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审计:大数据审计助推“阳光惠民”

发布时间:2022-01-27 16: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2-00004
发文日期
2022-01-27
公开日期
2022-01-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审计:大数据审计助推“阳光惠民”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巩固深化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成果,近期,该市审计局参与市“阳光惠民”系统建设,建立民生资金审计模型库、信息库和疑点库,完善数据同步和共享机制,助推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联动和行业部门联动“双循环”,促进民生资金分配和救助政策精准落实。

  一是模型设计“开放式”。开发审计监督视窗,完善模型更新迭代机制,分析模型可实现在线设计、脚本更新和分类管理,便于审计人员根据政策条件和数据环境变化及时调整审计思路,确保分析结果的可靠性和准确度。

  二是流程追踪“可视化”。建立项目信息库,提供批量查询和精准查询功能,可视化、动态化展示民生资金线,实现民生救助补助资金流向、发放流程的全过程追踪。

  三是疑点核查“内循环”。建立审计疑点库,分析结果向市(县)区审计机关推送,建立“发现疑点、现场核查、模型修正、处置反馈”的闭环,实现审计业务“内循环”。

  四是部门监管“外循环”。系统实现预警信息、疑点线索多部门共享和移交,建立联席会议机制,重点难点事项定期会商、联动执法,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外循环”,提升民生资金综合监管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