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审计为医疗行业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12-07 09: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1-00067
发文日期
2021-12-07
公开日期
2021-12-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审计为医疗行业保驾护航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近年来,无锡市审计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为出发点,坚持把医疗卫生行业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领域,稳步推进医改政策落实到位,持续服务民生保障有序发展。

  一是坚持分类监督、突出重点。围绕多维度全方位反映全市医疗卫生行业全貌。该局2018至2021年共开展涉及医疗卫生行业的审计项目17个,覆盖主管部门、公共卫生机构、公立医院、民营医院、药店诊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不同项目设定不同侧重点,聚焦主管部门在医疗卫生行业政策执行、公共卫生服务供给等方面履职尽责的情况,关注公立医院在贯彻落实国家医改政策、服务百姓就医需求等方面运行管理情况,审查民营医院、药店、诊所和基层医疗机构执业行为的规范性和医保结算的真实性。

  二是加强上下联动、资源共享。针对医疗卫生行业审计涉及数据量大、政策和流程复杂的实际,为确保审计项目顺利开展和有效实施,该局统一出台医保基金审计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工作方案,对县(区)审计机关开展业务指导,召开中期交流会,及时分享数据分析思路和分析方法,两级审计机关通力合作,更精准地筛查审计疑点、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积极推进整改、成效显著。该局针对发现的问题,撰写的审计建议获得市领导批示,促成了多个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解决方案,促进了《无锡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出台,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各责任单位积极整改落实,市卫健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价格行为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医师多机构执业管理的通知》等多项制度来规范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管理和执业医师的执业行为,市医保局多措并举,研究制定了《无锡市基本医疗保险精神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疗费用按床日结算管理办法》,并加强医保监督信息化执法力度。

  四是大胆尝试、持续跟踪。为服务该市二院北院区开设工作,无锡市审计局尝试开展专项跟踪审计,先后12次赴市二院开展紧急采购跟踪审计,从采购工作制度设置的合理性、采购流程的规范性和采购资料的真实性等方面进行核查,并督促市二院整改采购过程中的不合理、不规范问题。此外,针对采购中的难点问题,提出建立程序性制度和标准化流程、加强供应商的资质审核、重视采购验收环节等审计建议,助力新院区开设顺利推进。(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