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采纳审计建议,无锡经济开发区多措并举规范预算管理

发布时间:2021-10-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无锡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管委会采纳审计意见,制定出台多项制度办法,多措并举规范预算管理,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该市审计局在2020年度经开区管委会预算管理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揭示预算编制不科学、资金绩效不理想、政府采购不到位等问题,提出在国有资产、产业扶持、政府采购、支出考核、财经纪律等方面建立完善制度体系,规范部门单位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决算公开,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审计建议。

  经开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和建议,积极落实整改。一是加强部门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大对部门编制预算的指导,开展预算资金归类管理,建立上级转移支付资金通报机制,通过预算执行分析,督促部门制定资金使用方案,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度,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二是优化专项资金评审,促进政策有效落实。修订《无锡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项目专家评审管理办法(试行)》,完善项目评价机制,形成评审指标体系,优化资金审核流程,从严审核项目可行性、市场前景、人才标准等内容,提高引进人才团队的实效。同时,通过设立项目决策委员会,进一步健全项目决策机制,防范项目风险,促进产业经济政策有效落地。三是注重制度规范建设,明确政府采购规则。研究出台《无锡经济开发区租赁使用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办法》《无锡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限额标准以下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无锡经济开发区教育局零星项目及非财政资金项目采购管理办法》《江苏无锡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财务管理制度(试行)》等多层次的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规范公务用车租赁行为,完善部门内控机制,细化政府采购流程,提升政府采购管理水平。(邵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