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审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1-09-29 11:3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1-00050
发文日期
2021-09-29
公开日期
2021-09-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审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负责对市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省、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整改的责任。

  (二)拟订审计方面的规章草案,贯彻执行上级审计机关制定的审计政策、审计指南。制定并组织实施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参与起草财政经济及其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向市政府和省审计厅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委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县)区党委和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包括市级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市(县)区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级投资和以市级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市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政府规定的市级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和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县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市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与市(县)区党委政府共同领导市(县)区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市(县)区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市(县)区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市(县)区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协助市级组织部门管理市(县)区审计机关负责人。

  (十)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全市审计领域的应用。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各级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一)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无锡市审计局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法规与审理处、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电子数据审计处、财政审计处、绩效督查处、行政事业审计处、农业农村审计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社会保障审计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金融审计处、企业审计处、涉外审计处、经济责任审计处、无锡经济开发区审计处、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无锡市审计局无下属单位。

  (二)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无锡市审计局2020年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1家,即无锡市审计局本级。

  三、2020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全市审计机关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以及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贯彻中央、省市委审计委员会指示要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疫情防控、依法履职“两手抓、两促进”,全面落实“五个强审”推进年目标任务,全市审计工作再创新佳绩。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市局获全省审计系统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市局1个大数据分析方法获审计署创新应用优秀案例三等奖。市局科技强审、质量强审、文明单位创建以及干部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先后在全省审计机关作大会交流。

  (一)实干担当,奋力保障“双胜利”。市局出台《审计业务人力资源统筹管理办法》,建立人力资源动态管理机制,统筹人力资源,以“白+黑”“5+2”的工作状态,满负荷完成审计项目92个,交办事项22件,人均工作量1.7个,居全省之首,是省内周边城市一倍以上。全年市局查出违规金额0.86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10.83亿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497个,促进增收节支1.76亿元;核减政府投资工程款4.43亿元;提出审计意见建议273条;向市委审计委员会专题报送《审计建议》4份。

  (二)改革驱动,续写创新“新篇章”。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已经实现全覆盖,5年来,市局审计发现问题4258个,销号3815个,因体制机制等原因挂号443个,整改问题金额达336.06亿元。无锡市政府在省政府召开的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上,作为先进单位作了大会交流,市局在全省审计机关“质量强审”推进会上也作了经验介绍。在全国审计机关率先推行的容错纠错机制运用审计实践,市局先后对23个项目的26个问题按程序给予了容错免责处理,营造了敢于干事又有担当的良好氛围。推出的人力资源统筹,实现了人员优势互补、组织方式灵活机动,资源调配合理高效。正是这种高效的人力资源统筹管理方式,以及审计干部“白+黑”“5+2”的工作作风,为高质量完成114个审计项目以及各类交办事项提供了保证。

  (三)数据先行,构筑科技“强引擎”。一是建设力度规模化。全市审计机关积极顺应审计信息化发展趋势,加快实施信息化建设。市局不断完善数据分析中心、大数据BI分析平台,加强审计专网安全建设,部署防火墙、日志审计和行为管理等硬件设备,按照金审工程三期建设要求,全面建成三级等保。二是数据采集常态化。市局提请市政府召集大数据管理局、民政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9家单位召开审计数据采集协调会,分门别类采集数据资源,为审计项目实施提供数据基础。三是数据运用科技化。全市审计机关重视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和模型的总结推广,落实双主审制度,不断提升大数据审计水平。在年初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在查找疑点、精准定位等方面的优势,加强非现场大数据审计应用,实现了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不误。

  附件:无锡市审计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