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审计信息

无锡市2020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21-09-18 15: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1-00047
发文日期
2021-09-18
公开日期
2021-09-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2020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相关规定,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主要对本级财政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编制、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落实、民生保障和产业扶持资金等进行了审计,共涉及审计项目53 个,发现问题406 个。

  一、本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市财政部门能坚持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全力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不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财政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一般公共预算管理方面

  有16 个专项资金预算安排不严格,在年初安排预算时未按规定依照上年度专项资金执行情况扣减预算。契税利息695.13万元未入库。因个别基金未按协议到期退出,政府以前年度出资1257.36 万元未能及时收回。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方面

  截至2020 年末,污水处理费和水资源费2.61 亿元未及时上缴财政。2017 年至2021 年2 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不规范,涉及金额3.13 亿元。2017 年收到的土地出让违约金4000 万元,长期未上缴财政。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方面

  个别国企少计利润导致少缴2020 年度国资收益。市级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有对外投资企业43 家,未纳入2020 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个别国企收到的注资款未及时使用。

  (四)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方面

  有1 家中介机构截留社保基金65.19 万元,有1 家中介机构欠缴社保基金151.71 万元。个别民营医院病历资料弄虚作假,造成医保基金损失94.24 万元,部分器官移植患者重复参保和报支超出实际处方量的药物,套取医保基金739.29 万元,2 家诊所涉嫌虚开发票和虚构诊疗项目骗取医保基金。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对市本级79 家一级预算单位及261 家下属单位的2020 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大数据审计,并对11 家一级预算单位及62 个下属单位进行了重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预算单位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一级预算部门管理逐步规范,能落实中央、省关于压减财政一般性支出要求。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部门预算执行不严肃

  4 家单位提前支付合同款76.7 万元,2 家单位提前列支下一年度费用27.59 万元。

  (二)资产管理不到位

  3 家事业单位6295 平方米房产长期闲置,最长已闲置8 年。11 家单位有1352.62 万元资产未及时入账。

  (三)内部管理不规范

  14 家单位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个别单位公务车辆用油管理不规范,个别单位违规租车用于交通补贴保障范围内的公务出行,部分单位配备的工作用车未能统筹调配,使用效率不高。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根据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对新增财政直达资金、防范化解债务风险、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等中央和省级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同时围绕市委重大决策,对“美丽河湖”三年行动、黑臭水体整治、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品牌建设等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我市相关部门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策要求,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分配及时,完善债务综合监管系统推动降本减负和结构优化,全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打造了“无难事、悉心办”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品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无锡市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政策执行方面

  个别地区尚未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禁捕水域管护巡查机制,少数渔民补贴发放错误。

  (二)“美丽河湖”政策执行方面

  部分地区对市级河湖巡查发现问题的整改主体存在争议,由于政府间事权划分及其对应的支出责任仍需协调明确,导致29个问题陷入“无人整改”的状态。个别地区负责的5 条市级重点河湖,有62 个未整改的问题没有明确整治标准及具体整治措施。部分地区问题整改验收管理不规范,上报问题数量和整改进度与实际情况不符。

  (三)黑臭水体整治方面

  1.部分河道整治进展不快。部分黑臭河道整治的控源截污和雨污分流实施不理想,污水直排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地区17 条黑臭河道整治工作进展相对缓慢。

  2.整治工程建设管理不严格。有2 个项目虚假招投标,涉及金额2469.22 万元,有3 个工程未公开招投标,涉及金额367.39万元。有12 个黑臭河道整治工程未严格履行建设程序,存在项目未立项审批或未批先建等情况,部分整治工程竣工验收不规范。

  3.整治长效管理还需加强。部分黑臭河道整治成效不稳定,仍有部分指标超标,黑臭现象仍有反复,有6 条黑臭河道部分已整治的驳岸破损坍塌,有5 条黑臭河道岸边堆放生活和建筑垃圾,财政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投入机制有待持续跟进。

  (四)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品牌建设方面

  1.个别改革举措实施不到位。工程建设项目联合竣工验收覆盖面不广,未能充分推动规划、土地、消防、人防、档案5 个事项的联合竣工验收。

  2.市级政策与“惠企直达”方向存在一定差距。大部分产业政策采用层层申报、集中评审等方式确定扶持项目,部分地区未及时足额将产业补助资金拨付至被补助对象,涉及金额1.29 亿元。

  四、城市停车和公安交通设施管理审计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各级各部门能积极推进公共停车泊位建设,开展停车管理专项整治,逐年加大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方面的投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城市停车管理方面

  1.城市停车管理体制和制度不完善。2007 年出台的停车场管理制度部分内容已不适应当前城市停车发展,相关部门未能及时修订。城市停车归口管理部门管理职责履行不到位。公共停车泊位机制不完善,各区管理模式不统一,特许经营权受让程序不规范。

  2.城市停车泊位配置仍有缺口。按“停车泊位数需达到机动车保有量的1.2 倍以上”的配比标准测算,市区七座以下机动车停车泊位缺口率16.28%。部分新建医院和学校停车配套设施规划不足,刚建成使用就已经无法满足实际需求。

  3.城市停车管理不到位。个别地区183 个停车场未经区发改委价格备案,有5 个停车场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城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信息资源整合不到位,未能有效发挥作用。

  (二)公安交通设施投入成本和管理方面

  1.管理体制机制不够顺畅。2009 年出台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管理制度,未根据上位法规及时予以修正,议事协调机构长期缺失。现有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多头管理,涉及层次和机构繁多,统筹管理不尽到位。

  2.建设和维护效果有待提升。部分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规定执行不到位,建成后未能及时移交养护管理单位,部分智能设施未能接入交警联网应用系统。

  3.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维护项目采购招标不规范。部分单位在设施维护采购招标中,存在未经采购直接发包、拆分标段规避招标、招标采购程序违规等问题。

  五、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一)产业扶持专项资金审计方面

  市审计局对2018 至2020 年度市级科技创新、工业和信息化、文化事业发展等3 类产业扶持资金的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市科技局探索根据科技型企业成长规律进行分类扶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利用资源绩效评价结果引导工业企业向资源集约型和绿色高效型发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专项资金扶持政策修订不及时。上述3 类产业扶持资金的主管部门都存在未按上级政策和实际情况变化及时修订扶持政策情况。

  2.重复和多头拨付产业扶持资金。市现代产业发展资金申报和服务平台运用不充分,专项资金重复申报筛查机制不完善,还存在企业重复申报扶持资金情况,相关部门对此把关不严,未能有效发挥平台功能作用。

  3.内部控制和审核把关不严。个别单位在组织项目评审中,未按规定随机抽取评审专家。对中介机构审核结果复核把关不严,有5 个项目多核定资产投入和采购金额740.4 万元。个别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机制不健全,部分工程的监管不到位。

  (二)政府重点工程审计方面

  2020 年,市审计局对城市轨道交通1 号线南延、市应急指挥中心等一批政府重点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全年完成竣工决算审计项目25 个,审定金额50.5 亿元,核减4.42亿元;在审项目53 个,阶段性节约投资额1.65 亿元。审计发现,有7 个建设项目未按规定实施招投标,21 个建设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履行不到位,个别建设项目存在建设管理及资金使用不规范的现象。

  六、审计建议

  (一)高度重视全市财政的综合治理

  贯彻落实带头“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优化调整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政策供给,确保财政持续健康稳定运行。持续盘活国有资金资产资源,规范事业单位资产配置,稳步推进隐性债务化解。在做好市级财政预算管理的同时,结合专项审计、延伸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基层财政管理问题,高度关注并推动强化基层财政的长效治理和规范治理。

  (二)积极探索政策落实长效机制

  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在集中攻坚重点突破的基础上,深入探索有利于巩固成果和长效管理的政策机制,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有效长效。扎实推进美丽无锡建设,持续开展环境整治,结合区域特点完善“美丽河湖”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时研究明确跨区域、跨界河湖的管理责任,明晰事权划分与支出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完善城市停车泊位管理的体制机制,通过智慧停车运营平台进一步提升市区停车场资源,规范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和管理,完善长江流域退捕禁捕长效管理机制。

  (三)切实强化治理创新推动产业强市

  对标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定位,不断提高政策研发能力和系统管理水平,适当减少面上政策层层申报,鼓励“揭榜挂帅”合同管理。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加快惠企资金下达进度,聚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用机制创新、系统集成的方法,推动信息横向贯通,将“惠企直达”从“纸上”落到“地上”,减轻基层负担,减少廉政风险,真正做到惠企政策精准有效。

  (四)不断提高问题整改系统性水平

  相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应认真落实整改责任,逐项落实整改要求,并结合实际举一反三,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加强部门间的协同配合,主动靠前一步,探索机制创新,堵塞管理漏洞,形成落实整改工作合力。对连续多年审计发现存在普遍性问题的领域,要研究实施专项整治行动,推动系统治理。对落实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严肃追责问责,情节严重的依纪依规进行处理。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整改。下一步,市审计局将严格按照《无锡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实施意见》的规定,主动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落实一个不漏。审计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