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27 10: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1-00046
发文日期
2021-08-27
公开日期
2021-08-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8月25日,无锡市审计局党组书记杨百海受市政府委托,向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作《关于无锡市2020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报告包含本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城市运行管理、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5个方面,涉及审计项目53个,揭示政府基金征收不规范、部门预算执行不严肃、政策落实不到位、城市管理精细化不足、产业扶持资金重复申报等问题406个,并针对性提出重视全市财政综合治理、探索政策落实长效机制、强化治理创新推动产业强市、提高问题整改系统性水平等审计建议。

  今年以来,无锡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审计委员会部署,全面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审计监督要求。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在经济监督中体现鲜明的政治导向。围绕“产业强市”政策,摸排产业扶持资金管理和最优营商环境建设情况,针对“美丽无锡”目标,关注“美丽河湖”、黑臭水体整治和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等政策执行情况。

  二是首次单列城市治理领域审计项目。对市区停车管理和公安交通设施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及时提出建议意见,助力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

  三是更加关注财政资金的“始端”和“末端”。“始端”重点关注财政收入的合规性,防范出现涉企违规收费情况,“末端”大力推动财政资金做到“惠企直达”和“惠民直达”,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和减少廉政风险。

  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审计机关紧紧围绕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审计任务,发挥了审计监督在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严肃财经纪律、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要求有关部门对审计发现问题深刻反思,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加以整改,防止问题反复。要求审计部门严格执行审计问题整改销号制度,及时回头看,抓好审计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