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18 10: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1-00045
发文日期
2021-08-18
公开日期
2021-08-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8月16日,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杜小刚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听取2021年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强化监督作用,在维护财经秩序、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业绩出色,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认可。

  会议就做好下阶段的审计工作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中央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审计监督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贯穿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

  二、要全面依法履职。要聚焦重大战略,围绕产业强市、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决策部署,针对性加强审计工作,推动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要聚焦重点领域,依法加强对财政、金融、债务、环保等领域风险的审计,依法加强对重点改革任务和重要改革举措落实情况的审计,依法加强对经济责任履行、公权力运行的审计,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按法律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要聚焦重要民生,围绕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定审计项目、重点和方式,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真正做到为国而审、为民而计。同时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准确把握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

  三、要抓实审计整改。做到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审计查出重大问题的处理意见;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推动政府及其部门依法落实整改;各级政府要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加强上下联动、督查督办。被审计单位要强化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坚决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真正把整改的过程变为消除隐患、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过程。审计机关要强化督促检查责任,落实审计整改销号办法,督促审计查出的问题真改实改长效改。

  四、要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并强化统筹协调,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到位、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各级审计委员会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成员单位要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审计工作合力。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