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市审计局党组专题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8-09 17:3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1-00040
发文日期
2021-08-09
公开日期
2021-08-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审计局党组专题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8月6日,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重点传达市委书记杜小刚同志讲话和代市长赵建军同志的工作安排,并结合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十四五”审计事业良好开局。

  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百海指出,市委全会紧扣市情实际和当前形势,站在历史和时代的新高度,全面谋划和描绘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蓝图,体现了与时俱进、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的战略思维,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遵循和工作指南。

  一是政治站位高。全会站在时代的高度,本着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精神,围绕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当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系统总结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和宝贵经验,用战略的思维指导、安排无锡发展的目标和原则、重点和措施,给全市高质量发展以动力、给全市人民以希望。

  二是战略举措实。市委总揽改革发展全局,全面分析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七项重点工作”体现了市委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态度、举措和劲头,将有力地促进无锡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

  三是战略定力足。全会提出“打造更高水平现代化产业新高地”目标,是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的目标导向,一系列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现代化服务等发展政策,体现了极强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是发展无锡经济的行动纲领。

  四是政治保证强。全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从立根固本、凝心聚力、活力激发、作用发挥、严字当头五个方面,对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作出具体部署, 是无锡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再动员再部署。

  杨百海强调,全市审计系统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决把审计放进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思量考虑,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全市审计系统落地、落实、落细。

  一是围绕疫情防控强服务

  提高政治站位,把应对处置疫情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靠前主动服务解难题,探索应急审计建机制,开展志愿服务尽职责,做好自身防护不添乱,在疫情防控政策落实、疫情防控财政资金使用、疫情物资保障上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二是围绕稳定增长强审计

  紧盯政策资金促落地,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推动政策研发促营商,聚焦“放管服”改革、降费减负等政策落实,破解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中梗阻”难题。加快投资审计促建设,创新审计模式和方式,促进项目建设又好又快实施。探索推进审计公开防风险,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防范廉政风险,推进依法治审进程。

  三是围绕重点改革强支撑

  聚焦基层治理促改革,促进基层财政财务管理规范。突出国资国企监管建机制,加强内控体系监督评价,强化审计问题整改,深化监督检查成果运用,为促进国企做强做优提供坚强保障。立足开发区发展促规范,加大对开发区审计经济体检力度,在促进规范建设上有成效。

  三是提升内审工作质量

  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要全力服务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风险管理,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力度,积极履职尽责,科学运用各种审计方法和信息化技术,提高内部审计质量和效果,健全内部审计整改机制,加强对社会审计服务的质量监督,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规范权力运行、强化过程监管、提高资金资源绩效、助力反腐倡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是围绕一体发展强协同

  紧抓关键项目促协调,积极关注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强化一体联动。紧跟热点领域快探索,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热点领域深入推进。紧贴民生一线办实事,加大对就业、养老、医疗、住房、乡村振兴、困难群众救助等重大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兜牢民生底线。

  五是围绕筑牢底线强基础

  外助攻坚提质效,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组织部门的协作配合,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和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处理。内强素质提能力,加强审计人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培养扛起审计事业发展的铁肩膀。全面从严守底线,把从严的要求传达到神经末梢,积极探索阳光审计经验,用好政务公开,确保无锡审计系统不发生任何违法乱纪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