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审计:四个“聚焦”助力盘活市属国企资产资源

发布时间:2021-07-09 11: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1-00038
发文日期
2021-07-09
公开日期
2021-07-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审计:四个“聚焦”助力盘活市属国企资产资源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近日,无锡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精神,在市属国有企业2020年经营业绩情况审计中,将国有资产资源的盘活、重组和整合优化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全面梳理该市国资委管理的10家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资源,从以下四个角度聚焦市属国企资产资源盘活情况,督促国有企业盘活资产资源,助推国企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国企资产管理,助力闲置土地、房产盘活。在全面梳理市属国企存量土地房产数量、分布、使用状态等基础上,重点关注了企业是否有效盘活其拥有的土地房产,是否拓展资产经营方式,检查土地、房产出租使用程序是否合规,手续是否完备,租金及增长机制设定是否合理,有无因出租管理不善造成资产损失等情况。

  二是聚焦国企资源管理,助力广告、旅游等资源盘活。在全面梳理资源资产的基础上,重点检查广告、旅游等资源管理使用是否规范合理,内部招商决策是否执行到位,是否有效发挥广告、旅游资源价值,检查是否存在优质资源长期闲置的情况。

  三是聚焦国企经营绩效,助力“低效”投资整合优化。检查市属国企资产规模、资产结构、产权关系、增减变动等基本情况,查看投资是否聚焦主责主业,功能相近企业和不同企业中相同业务板块有无合并重组,企业内部资产资源有无向优势端集中,有无参股投资不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业务,亏损、微利、资不抵债、无发展前景的商业类企业有无及时清理等。

  四是聚焦国企账外资产清查,助力摸清国企“家底”。在核对账面资产的同时,检查各企业是否存在“账销案存”的账外抵债房产、土地、股权、金融资产投资等可变现资产,是否存在实际占用但无产权等未入账的房产、土地,是否存在因产权和管理分离导致国有资产疏于监管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