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审计局发布1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

发布时间:2021-05-17 10:5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1-00028
发文日期
2021-05-17
公开日期
2021-05-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审计局发布1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我局将组织实施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

  一、加强民生领域项目审计

  1.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重点关注积极财政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就业优先、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改善、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国资国企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政府过“紧日子”和基层“三保”、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及资金使用等国家重大战略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2.开展“美丽河湖”政策跟踪审计。通过对我市美丽河湖三年行动实施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着力推动解决河湖水域岸线突出问题,优化河湖公共基础设施布局,促进打造美丽河湖“无锡样板”,展现美丽河湖“无锡形象”。

  3.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3个事项进行专题审计。促进社会保险基金使用管理进一步规范,实现对居民养老、医疗和失业的更好保障。

  4.开展无锡城市停车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审计摸清全市停车管理的总体情况,揭示城市停车管理中的难点、堵点,探索研究整合资源、开拓空间、增加供给,促进完善修订《无锡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有效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5.开展无锡市民生补短板工作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对无锡市8个方面28个具体的突出民生问题解决推进情况进行审计,推动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民生问题,促进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更加健全。

  6.开展全市民生专项资金清理整治工作。围绕“全面覆盖、问题见底、查纠并举、长效治理”的工作目标,配合市纪委监委机关对全市2013年以来所有直接发放给群众的民生专项资金开展清理整治,着力解决民生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各项民生专项资金高效、安全运行。

  7.开展“无难事、悉心办”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品牌建设情况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检查2020年我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在“无难事、悉心办”优化营商环境品牌打造过程中的实施情况,揭示是否存在未达标的情况和影响计划目标的其他问题,是否存在方案制定与实施脱节的情况,促进无锡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促进“无难事、悉心办”品牌进一步完善提升。

  二、持续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8.开展“携手共创文明家园”系列志愿活动,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志愿活动,宣讲文明城市建设常识,劝导不文明行为,了解社情民意,做好重点、难点问题的收集、协调、解决工作,协助社区持续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三、持续做好扶贫解困工作

  9.开展“阳光扶贫”走访活动。每季度一次深入结对贫困村,了解产业转型及现代服务业推进情况,对前期帮扶成效进行再检验再评估;深入困难家庭,向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

  四、开展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10.开展审计法治宣传进单位、进社区、进广场、进企业系列活动。向群众面对面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普及宪法、财经和审计法律知识,帮助群众提高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基层单位工作人员依法管理、依法施政,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处理问题。引导群众和相关企业做到知法、守法,自觉履行宪法规定的义务,依法保障自身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