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15 17: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1-00011
发文日期
2021-03-15
公开日期
2021-03-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企业法人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3月12日,无锡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十三届十一次会议要求,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无锡审计高质量发展,认真总结2020年全市审计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审计工作任务深入传达学习。局党组书记、局长以“乘势而上担当作为,依法监督忠诚履职,奋力开创无锡审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做工作报告。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市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2020年,无锡市审计局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市审计机关坚持疫情防控、依法履职“两手抓、两促进”,全年完成项目243个,各类临时交办事项115个。查出违规金额6.29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85.82亿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129个,促进增收节支10.47亿元;核减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6.25亿元;提出审计意见建议676条。4个审计项目获全省优秀,科技强审、质量强审、文明单位创建以及干部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先后在全省审计机关作大会交流。

  会议指出,回顾过去一年,全市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在于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在于全市广大审计干部的奋力拼搏和无私奉献。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与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要求相比,与全省审计机关综合考核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少短板,审计质量、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还存在较大差距,必须引起全市审计机关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研究,着力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审计机关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一要聚焦“高质量”,在服务城市发展上有担当。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推动各专业审计与重大政策措施有效对接,切实保证政策效果。二要看紧“钱袋子”,在开展财政审计上有担当。紧扣财政资金常态化直达机制的效运行,提高财政资金效率;紧扣推动投资审计转型发展,深化政府投资审计。三要围绕“兜住底”,在提升人民福祉上有担当。加大民生审计力度,开展无锡市民生补短板工作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无锡市城市停车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推动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四要当好“看门人”,在维护经济安全上有担当。开展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情况审计,做好江苏省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会议指出,全市审计机关要以“五个强审”提升年为抓手,严格落实各项任务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一是抓党建、促引领,方向更加坚定。始终坚持党的统一领导,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用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抓履职、显担当,作用更加凸显。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这个定位,坚持依法依规履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注重综合研究实施,集中精力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三是抓创新、强引擎,动力更加充沛。探索出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统筹协作操作办法(试行)》,加强纪审、巡审、组审协作,做到发展规划有新格局、工作开展有新方法、监督合力有新思路。四是抓质量、提水平,管理更加科学。落实审计项目全流程、全要素、全人员、全系统质量管理,把打造优秀项目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举全局之力、下非常之功,加强全程管控,提升创优绩效。五是抓能力、带队伍,支撑更加有力。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能力上充“电”,工作上加“油”,廉洁上扫“尘”,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人才队伍。

  会上,相关区审计局和市局处室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燕萍分别与各市(县)区审计局党组主要负责人签订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状》。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召集分管条线人员就贯彻会议精神、落实分管领域审计任务组织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