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告公示 / 审计结果公告

无锡市2019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一、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近年来,无锡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推进市域治理高度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将审计整改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努力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无锡市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和成效走在全省前列,在2020年10月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审计整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无锡市政府作为先进地区做了专题交流发言;在省审计厅召开的全省审计机关质量强审推进会上,无锡市审计局介绍了审计整改方面的先进经验。

  2020年8月26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无锡市2019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市审计局研究落实,严格执行《无锡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的实施意见》,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切实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

  (一)优化审计整改机制,高位部署推进

  将审计整改纳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释放重视审计整改的鲜明导向。市政府常务会议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安排,建立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内容和方式,开展审计整改督查问责。强化审计整改考核结果运用,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全市综合目标考核。市政府领导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作出批示,提出整改要求,对重点问题进行督办。

  (二)压实多方责任,推动问题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压实审计机关的牵头责任,审计机关对审计发现问题实行清单管理、销号管理,每月发出整改督查函,对整改情况常态跟进,实地检查,以常态化督查倒逼整改落实。压实被审计单位和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督促被审计单位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压实其他监督的协同责任,推进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协作贯通,有效发挥审计反腐倡廉作用。

  (三)发挥制度作用,促进长效管理

  坚持立足长远、标本兼治,做到既“治已病”,又“防未病”。对审计发现问题,加强规律总结、源头分析,努力从问题中找准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推动源头整改,长效整改,实现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发挥制度的治本作用,把推动制度完善作为评价审计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2020年整改工作共促进出台制度33项。

  全市各单位抓整改的意识逐步增强,变被动接受为主动作为,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已经形成了“有整改方案、有具体措施、有领导负责、有专人落实”的格局。“即审即改”成为普遍现象,相关单位加快了制度完善,促进了财政资金的规范使用。

  二、201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关于无锡市2019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内容包括本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疫情应对政策执行审计、“三大攻坚战”审计、民生保障审计、产业扶持审计6个部分,涉及审计项目43个,共揭示问题306个。

  整改情况分3种类型进行处理:

  第1类为“销号”,即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按规定进行“销号”。

  第2类为“挂号”,主要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已发生但难以追溯整改的问题,另一种情况是被审计单位正在整改,但整改周期较长的问题,按规定进行“挂号”。对作“挂号”处理的问题,市审计局将通过持续跟踪整改情况和两年以后的审计整改回审,检查确认是否“销号”。

  第3类为“尚未整改”,即对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确认为“尚未整改”。对整改不力或拒绝整改的单位,市审计局将按规定报市政府,由市政府督查室进行督查整改。

  截至目前,2019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涉及的306个问题,已整改“销号”204个,“挂号”102个(待回审确认76个、持续跟踪26个),没有“尚未整改”问题。已整改“销号”涉及金额14.7亿元。

  (一)“销号”204个

  1.在预算管理审计整改方面:市财政局已加快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将非税收入资金2.27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并收回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专户存款收益7827.76万元。为避免项目重复申报财政补助资金,市财政局已将筛查机制纳入财经大数据平台二期开发内容。

  2.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方面:市城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完善了财务报销、政府采购和合同管理方面的内部控制制度。市体育局等部门对出租房产进行了清理,收回了欠缴的租金。市统计局等部门规范了工会经费核算管理,设立了工会账,补缴了个人工会费。

  3.在疫情应对政策审计整改方面:江阴市已按政策规定降低了企业医疗保险缴费比例。市发改委进一步细化政策配套措施,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市国资委督促相关国有企业完成中小企业房租减免工作。市人社局等部门已将企业新录用职工岗前培训补贴发放完毕。

  4.在“三大攻坚战”审计整改方面:江阴市和市生态环境局已加快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进度,完善项目建设和审批手续,推进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目标任务已进一步细化,并纠正了错报项目。宜兴市加快乡村振兴项目实施进度,组织对存量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改造,规范了奖补资金发放和项目建设管理。

  5.在民生保障审计整改方面:老旧住宅小区改造质量问题已整改并通过验收,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市区旧住宅电梯整治工作的意见》,梁溪区已对旧住宅整治中违规的施工、监理单位予以处罚。滨湖区等地区积极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建设。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对骗取医保基金的机构和个人进行了处理处罚,出台制度完善了医疗机构综合监管长效机制。市社保中心追缴了企业少缴的养老金,市公积金中心对封存账户进行了清理。

  6.在产业扶持资金审计整改方面:市科技局修订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补偿贷款实施细则,完善了考核监管机制。市商务局重新确定了商务发展资金审计中介服务单位,加强了对“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项目的监管。经开区、市建管中心等地区和单位,通过规范工程款支付等,来提高建设资金的管理水平,遏制建设领域的浪费现象。

  (二)“挂号”102个

  1.有76个问题是执行制度不严格。例如:财务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招投标、建设程序不到位等。对于无法追溯整改的问题,市审计局将在2023年通过整改回审来确认是否销号。

  2.有26个问题已开始整改,由于情况复杂,全部整改到位需要较长时间。例如:往来款项正在清理、相关项目还在建设推进过程中等。对于需要持续跟踪的问题,市审计局将继续进行跟踪督查,督促单位尽快完成销号。

  三、2016年度“挂号”问题回审情况

  市审计局根据《审计整改督查回审办法》,对2年前“挂号”的问题进行回审。2017年12月,向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汇报审计整改情况时,“挂号”的51个问题,经市审计局回审确认,已全部整改到位,进行“销号”处理,涉及整改问题金额2.3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