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推动村级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2-02 09:5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1-00006
发文日期
2021-02-02
公开日期
2021-02-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推动村级审计全覆盖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以来,无锡市审计局多措并举,上下联动有序推动村级审计工作。截至2020年底,共对971个村(社区)进行审计,基本实现了村级审计全覆盖。

  一是强化领导,推动审计全覆盖。探索将村级“三资”审计与财政同级审、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协同推进,结合不同的审计项目统筹实施,打出村级“三资”监管“组合拳”,实现了有整体、有侧重、有深度、有成效的“三资”审计全覆盖。二是聚焦问题,推动精准发力。围绕村级“三资”管理的特点和薄弱环节,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审计质量;聚焦底线,紧盯村级资产、资金、资源管理,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零容忍;聚焦长线,围绕村级内部管理制度执行的有效性展开;聚焦红线,揭示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年来村级审计共发现问题2094个,涉及问题金额75.02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38条,移送案件线索249条。三是落实整改,推动成果落地。针对村级“三资”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督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指导,帮助审计对象认清问题实质、明确整改方向、做实整改方案、提高整改实效。审计发现的2094个问题,已整改1704个,促进归还原渠道资金1.08亿元,资金拨付到位356.96万元。四是完善机制,推动长效治理。立足宏观管理,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完善乡村治理制度体系,促进村级“三资”监管工作深入推进。3年来,共推动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539项;各市(县)区审计局结合各板块实际情况,探索研究设立镇(街道)内审机构,实现村级财务管理监督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