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档案工作

高度重视、扎实推进、突显特色 ——市审计局创建“省4A级数字档案室”

发布时间:2021-01-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档案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金审工程”,创新探索大数据审计,一以贯之推动“数字档案室”建设,成功通过“省4A级数字档案室”等级评估,档案工作再创佳绩。

  一、机制健全

  我局在五星级综合档案室连续12年达标的良好基础上,锚定创建数字档案室目标,健全创建工作领导机制,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全局干部学习档案相关法律法规,并将创建数字档案室作为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印发全局,确保思路清、力度大、措施实。

  二、制度规范

  我局档案工作坚持以制度管根本、以制度管长远,根据创建工作部署,陆续制定出台《无锡市审计局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制度》《无锡市审计局档案数据安全保密制度》等7项档案信息化建设配套制度,档案信息管理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三、保障有力

  我局持续加大对数字档案室建设的经费投入,保障档案信息化所需各项设施设备,视频监控、除湿机、温度检测仪和数码相机、打印扫描等设备配置到位。指定专人负责档案工作,积极参加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做到持证上岗、业务娴熟。

  四、功能齐全

  我局档案室资源管理系统综合档案收集、整理、利用、检索、统计、鉴定、移交及业务指导等为一体,可批量进行目录、全文收集也可单件进行在线归档,可对全库进行综合检索也可针对不同年度、分类等进行专题检索,可单独进行目录查询也可进行全文预览,同时可进行多人对同一份文件的查询,使审计档案管理更为高效、便捷。

  五、特色鲜明

  根据审计工作特色,我局加强对数字档案室收集整理的科学设计,完成以审计档案为主,包含文书、照片、音视频、实物等各种门类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建立审计专题数据库,实现在线查询利用功能,确保实用性和便利性相统一。

  铿锵磨砺勇亮剑,雄心壮志再向前。今后,市审计局将继续在市档案局、市档案史志馆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确保档案数据和信息系统安全,全面提升数字档案服务审计工作的效能和水平,为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提升审计能力,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