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审计局学习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25 09:4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1-00001
发文日期
2021-01-25
公开日期
2021-01-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管理,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审计局学习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月22日,无锡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党组中心组会,专题传达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侯学元厅长的讲话,进一步端正对奋进新征程目标任务的思想认知,进一步激发全市审计机关谱写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内生动力,进一步理清全市“十四五”期间审计发展的思路目标,聚焦“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紧贴审计工作实际,研究讨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确保会议精神在无锡审计系统落实到位、有行动举措。

  会议认为,此次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回顾成绩让人感觉热血沸腾,总结经验坚持实事求是,描绘了未来发展蓝图,定下了发展目标,提出了具体实践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历史使命,紧紧围绕会议擘画的江苏审计事业发展蓝图,全面依法履职,积极创新理念,强化危机意识,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推动无锡审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坚持学习谋划,描绘审计发展蓝图。

  用好党组中心组、党员统一活动日、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分层次在全市审计机关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从取得的成绩中坚定披荆斩棘的信心、从规划的蓝图中把准发展的方向、从工作部署中明确开局起步的重点,坚持成绩归零、积极作为,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这一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一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路径选择,按照“全面覆盖、动态震慑、推动治理、服务发展、维护安全”的工作思路,与无锡审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认真谋划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审计重点工作,围绕会议部署的“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把全局性要求细化为具体性行动。要知责担责、知重负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审计厅、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围绕“三个紧扣”,扎实做好2021年审计 工作,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的现代化篇章贡献审计力量。

  二、坚持靶向发力,彰显无锡审计担当。

  继往开来、勇担使命,一以贯之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在推动全省审计高质量发展上,烙下无锡审计印记。围绕“打造无锡温度的发展之地”,聚焦产业强市战略,关注减税降费政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简政放权等情况,着力推动完善投资、创业政策体系,减轻企业负担,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围绕兜住民生底线,扎实做好民生审计,积极稳妥推进民生资金审计、就业帮扶审计、环境保护审计等,助推“锡式生活”成为高质量生活的代名词。围绕打造现代化产业发展新高地,聚焦财税体制改革、国企国资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不断深化财政审计、国企审计和公共投资审计,助推无锡“三大经济”壮大规模,让中国第一工商名城品牌更加闪亮。扛起从严治党审计担当,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用好审计发现问题容错纠错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推进“审计整改销号”制度,积极推行记账销账制度,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制度机制完善,有效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三、坚持改革发展,打造无锡审计范本。

  坚持以“争第一、创唯一”为工作导向,通过创新发展实现好上加好。保持创新势头、加大创新力度,推动现有的各项创新举措在全市审计机关常态化、制度化、成果化。改进组织管理,全面准确完整把握审计全覆盖要求,努力实现全覆盖形式和内容的统一、质量和效率的统一、目标和步骤的统一。深入推进审计“两统筹”,统筹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审计资源、审计成果,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深化审计人力资源“统筹”推广应用,促进审计人力资源最优化。加强大数据审计,搭建智联平台、创新审计模式、强化数据安全,不断提升审计高质量发展效率。坚持“三轮驱动”,用好全市审计机关、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等多重力量,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强化对社会审计力量的规范与指导,提升审计配套总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四是坚持自身过硬,锤炼无锡审计队伍。

  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认清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党员干部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监督,广泛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干部家访”“谈心谈话”“巡查回访”等制度,实施党员积分制,不断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用好处长讲堂、个人自学等抓手,补齐自身能力的短板和不足,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努力成为审计行家里手。不断强化作风,升华爱岗敬业、勤勉尽责、甘于奉献的审计职业操守,浓厚“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干事创业氛围,为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夺取现代化建设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