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11 10:5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1-00019
发文日期
2021-01-11
公开日期
2021-01-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月7日,无锡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黄钦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听取2020年无锡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草案),部署2021年审计工作。

  过去一年,市委审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指示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切实加强对重大事项的谋划安排、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促进审计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坚持任务不减少、时间不推迟、标准不降低,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职责,高质量完成了100多项审计任务,还获得了全省优秀审计项目的第一名,审计数量和质量都走在全省前列,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锡经验”,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坚持6年创建并成功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更是十分不易。市委对全市各级审计机关所作的工作和付出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

  针对2021年度的审计工作,会议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刻认识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强审,增强政治能力,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以及省委审计委各项部署要求,拓展审计视野,创新审计思路,聚焦审计重点,更好履行新时代赋予审计工作的新使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审计作为“宏观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

  二要履行使命担当。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及时跟进重大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情况,精准聚焦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长江一体化发展、产业强市等,常态化做好“经济体检”,坚决担起党和人民“经济卫士”的使命职责。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加大就业、教育、医疗、环保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要发挥好审计建设性作用,密切关注改革推进和创新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富有前瞻性、时效性、针对性的审计建议。要积极推进审计理念、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的创新,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在全面绩效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制度体系建设等方面作更多的探索和实践。

  三要压实整改责任。从推进市域治理高度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压实审计机关的牵头责任,对审计发现问题实行清单管理、销号管理,压实被审计单位和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督促被审计单位细化整改措施,压实其他监督的协同责任,健全完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有效贯通,构建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格局。加大对整改工作不力单位和责任人的追责力度,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四要强化队伍建设。要打造政治过硬的审计队伍,积极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效上。要打造专业化审计队伍,积极顺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历史趋势,加大高层次审计人才和复合型审计人才的引育力度。要打造作风纪律过硬的审计队伍,以“打铁必须自身硬”“审人者必先律己”的高度自觉,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始终保持审计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