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审计信息

无锡市2019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20-10-10 09: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0-00045
发文日期
2020-10-10
公开日期
2020-10-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2019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相关规定,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主要对本级财政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编制、部门预算执行、疫情防控政策执行、三大攻坚战、民生保障资金、产业扶持资金进行了审计。共涉及审计项目43个,发现问题306个。

  2019年,面对国内外的复杂局面,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良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一是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36.33亿元,同比增长2.4%,完成了年初目标。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4.8%,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9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到45.4%。

  二是生态建设力度加大,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围绕污染防治,强化太湖系统治理理念,加大太湖水治理资金投入,全力支持碧水、蓝天、净土等重点生态项目建设。主要入湖河道和入江支流水质全面达到Ⅲ类标准及以上,市区41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

  三是改革开放亮点纷呈,动力活力持续增强。

  切实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减免规模达286亿元,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5.8%,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产业强市、科技创新等重大发展战略加速落地,“民生补短”和“一体两翼”重大项目加快投入。

  四是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市本级公共财政支出的78.9%投向教育、就业、养老、医疗、公交等民生领域,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一批教育、卫生、民政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升级扩围,住房保障、医疗救助覆盖面不断扩大。

  一、本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市本级决算草案反映,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1.01亿元,支出426.13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51.75亿元,支出205.62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49亿元,支出7.49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88.46亿元,支出426.35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转移资金未及时分配使用;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资金)使用效率不高;部分非税收入未按规定调入一般公共预算;部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未及时修订;专项资金重复申报筛查机制不完善。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对市本级79个一级预算单位及243个下属单位的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大数据审计,并对7个部门及31个下属单位进行了重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预算单位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能落实中央、省关于压减财政一般性支出要求,2019年市本级“三公”经费下降了7.5%,会议费下降了3.9%,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了很好的贯彻执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预算执行不严格,部分单位提前列支下年度费用;资产管理不到位,少数单位资产未及时入账和长期未办理权证,部分单位房产出租未经公开招租和未及时收取租金;财务管理不规范,部分单位存在合同签订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部分单位工会经费核算使用不规范。

  三、疫情应对政策执行审计情况

  (一)“惠企二十条”政策落实审计

  市审计局对无锡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政策意见》(“惠企二十条”)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个别地区未及时按规定降低企业医疗保险缴费比例,少数地区、部分市属国有企业未及时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岗前培训补贴未及时发放。

  (二)疫情防控和捐赠款物专项资金审计

  根据审计署统一组织,全市审计系统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了专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无锡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的统筹管理,相关部门能规范分配使用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同时,市审计局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筛查检测实验室项目、市第五人民医院应急板房医疗点项目进行了审计。

  四、“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情况

  (一)无锡市长江经济带水污染防治审计

  根据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市审计局对2017至2019年无锡市长江经济带水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计了水污染防治相关政策落实、目标任务完成、资金投入管理和项目建设运行绩效等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运行不规范,部分水污染防治项目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部分项目建设手续不完善;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管理不到位。

  (二)无锡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绩效审计

  市审计局开展了无锡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绩效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计了“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各级政府投入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资金使用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任务制订和规划编制尚不完善;对经济薄弱村的支持力度还不够;项目申报不规范;整治管理有待加强。

  (三)宜兴市2018和2019年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

  根据审计署统一组织和省审计厅安排,市审计局对宜兴市2018和2019年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生产保障、支持恢复生猪生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生态环境治理、农村道路建设管护、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等6个方面内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项目管理不到位;部分奖补资金管理不严格;部分项目建设管理程序不合规。

  (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相关审计

  根据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全市审计系统对2019年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无锡市加强对政府债务化解和风险防范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了“融资平台银行账户和存量资金”专项清理,规范各地区及相关融资平台债务管理。稳步开展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实现了债务规模、债务率、债务成本“三个下降”。

  五、民生保障审计情况

  (一)老旧住宅整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2018至2019年,市政府安排老旧住宅整治专项资金1.88亿元,用于梁溪区、滨湖区旧住宅整治改造,计划完成整治改造面积为279.79万平方米,受益4.07万户、11.19万人。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项目的实施效果不佳;部分地区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部分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

  (二)2018至2019年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情况审计

  市审计局对市区43家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计了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的基层医疗作用发挥不充分;医疗人才配备不足,医疗用房不符合标准;个别政策不完善,执行效果不好;经费补偿机制不到位,医保款结算周期较长。

  (三)无锡市2019年医疗保险基金审计

  根据审计署统一组织,市审计局对无锡市医疗保险基金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个别民营医疗机构存在骗取医疗保险基金嫌疑;部分民营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卡结算;部分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不规范。

  (四)市本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审计

  根据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市审计局对市本级2017至2019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企业的职工未按规定在无锡市参加企业养老保险;部分民营企业以个体工商户身份参保缴费,少缴养老保险费;向已死亡超过一年人员发放养老金,向已死亡的职工遗属发放定期救济金。

  (五)2019年度无锡市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审计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公积金个人账户监管不到位;公积金贷款管理不严格。

  (六)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审计

  根据审计署统一组织,市审计局对宜兴市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有部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未完成;公租房租金收入未专项用于公租房的维护和管理;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计提的廉租房保障资金未用于保障房建设。

  六、产业扶持审计情况

  (一)无锡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补偿贷款2017至2019年度运行审计

  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补偿贷款分为锡科贷、苏科贷两类,2019年末贷款余额51.6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合作银行未按规定开展业务,部分锡科贷利率超过规定标准,不利于切实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资金存放管理不到位。

  (二)商务发展资金专项审计

  商务发展资金重点用于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优化产品结构,增强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推动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中介机构服务质量不高,导致不符合申报条件的单位获得补助资金;“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项目监管不力。

  (三)政府重点工程审计情况

  2019年,市审计局对城市轨道交通、市美术馆、市儿童福利院、无锡蓝藻藻泥处理工程、尚贤河湿地三期工程、干城路、和畅小学等一批政府重点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全年完成竣工决算审计项目18个,审定金额21.01亿元,核减3.47亿元;在审项目59个,阶段性节约投资额6765.95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项目存在未按规定实施招投标、建设程序履行不到位、建设管理及资金使用不规范的现象。

  七、审计建议

  从审计情况来看,对照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尚有提升空间,营商环境还需持续优化,政策配套措施还待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和约束管控机制还需同步发力。为此,应通过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推出政策性创新,在深化改革、优化管理、提高绩效方面下更大功夫。

  (一)不断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

  完善财政管理体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通过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把有限资金用在要紧处、刀刃上。

  (二)持续推动政策措施落实,提升政策实施效果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和降本减负政策,及时清理清退各类涉企保证金,保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支付。着力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服务水平,逐步建立刚性首诊制度,推进建设紧密型医联体。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的管理,提升对乡村振兴、污染防治、风险防范等领域的管控,切实提升政策效果。

  (三)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领作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压实民生项目的管理责任,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推动政府投资基金更有效地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服务好无锡市高质量发展工作。

  (四)健全整改长效管理机制,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督促各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同时要举一反三,深入分析,防止问题屡查屡犯。进一步将“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落到实处,完善整改联合督查工作机制。完善管理措施,通过信息互联互通提升精准监管水平,不断健全政策落实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深化相关领域改革、优化管理、提高绩效、推动源头治理。

  本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市审计局将严格按照《无锡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实施意见》的规定,主动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落实一个不漏。审计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