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无锡市开展节约粮食文明用餐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25 13:5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0-00052
发文日期
2020-09-25
公开日期
2020-09-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关于《无锡市开展节约粮食文明用餐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我局牵头起草形成了《无锡市开展节约粮食文明用餐行动实施方案》,并征求市直相关部门的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于9月19日正式印发。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既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又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

  二、内容要点

  方案结合中央和省市有关要求,充分吸收借鉴近年来各地特别是我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成果,着眼当前餐饮浪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实施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方案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阐述了指导思想、方案主题、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明确了工作重点,共6个方面。一是坚持勤俭美德,做文明用餐的践行者。二是机关带头示范,做厉行节约的引领者。三是主动转变经营,做餐饮文明的推动者。四是促进单位先行,做抵制浪费的带动者。五是浓厚社会氛围,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六是强化底线思维,做粮食安全的守护者。

  第三部分提出了工作要求,主要内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二是精心组织实施,三是加强宣传发动。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完善配套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加大政策宣传,加快组织实施,确保各项规定尽快落到实处,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的用餐方式,营造“爱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