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审计局高质量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审计项目

发布时间:2020-09-14 15:5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0-00065
发文日期
2020-09-14
公开日期
2020-09-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审计局高质量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审计项目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日前,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部署,无锡市审计局组织五个区审计局,联合派出审计骨干组成审计组赴青海省海东市,开展了对无锡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情况的审计,抽查2019至2020年海东市6县(区)扶贫协作资金2.56亿元,项目91个,涉及各类单位74个、乡镇33个、行政村65个、入户调查贫困户88户。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准备谋划。该局坚持高标准高站位谋划审计工作,增强大局意识,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召开审前动员会,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到作风踏实、工作扎实、做事务实,树立无锡审计人的良好形象。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全市审计机关统一组织,上下联动,编成六个审计小组,以每个审计小组各负责一个对口帮扶县(区)的形式统筹开展。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用好数据分析。加大数据分析力度,拓展数据分析的广度和深度,加强数据库分析和地理信息技术在东西部协作审计中的结合应用。坚持数据先行,提前分析数据收集需求,开出数据资料清单,充分发挥数据先导作用。提高数据分析精准度,运用地理信息系统对水利工程补短板项目、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进行分析,重点关注项目建设前选址、建设中施工和建设后管护情况;运用大数据比对方法开展了对产业扶持(养羊)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审查,重点关注项目对象是否精准、受益对象是否符合条件。

  三是践行“四下基层”,深入一线调研。通过调研全面了解东西部扶贫各项工作落实部署情况,以“政策+资金+项目”为主脉络,聚焦“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助学助医、搭建社会平台”6大任务,准确把握扶贫政策落实覆盖的关键点,促进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发挥致富作用,助力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建设。

  四是履行建设职能,推动政策落实。全力以赴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地,积极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建设性作用,主动与海东市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深入剖析原因,督促有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提出加强扶贫项目全过程跟踪管理和强化扶贫资金管理等建议得到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