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燕萍解读“关于在审计项目中全面推行绩效审计的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20-06-25 17:5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0-00038
发文日期
2020-06-23
公开日期
2020-06-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燕萍解读“关于在审计项目中全面推行绩效审计的实施办法(试行)”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加强政府绩效审计,完善政府绩效管理和责任机制,优化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配置,提升政府绩效管理水平,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推动促进深化改革,近日,无锡市审计局出台《关于在审计项目中全面推行绩效审计的实施办法》。

  《办法》明确了绩效审计的范围,对本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部门和单位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和专题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展绩效审计,重点关注预算执行、公共投资的管理和运营、政府专项资金和基金的管理和使用、政府履职和公共事务管理等方面的绩效情况。

  《办法》明确了绩效审计评价的标准,设置了相关指标。评价标准主要以政策标准、行业技术标准、绩效目标、民意调查等作为参照。设置了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明确由审计机关统一设置共性指标,包括经济性(资金控制)、效率性(完成率、有效率、及时性)、效果性(社会、经济等方面的效益)、公平性(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环境性(生态环境效益、可持续发展性)五个方面;由审计组根据被审计对象特点自行设置个性指标,并在审计实施方案中明确。

  《办法》明确从计划源头谋划开展绩效审计,并探索建立绩效审计项目储备库。根据法律、法规和本级党委政府要求以及上级审计机关工作安排,紧扣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紧密联系当前的社会环境综合考虑,选择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及环境保护等有较大影响、资金规模较大的建设项目、政策措施、专项资金作为绩效审计项目,充分论证开展绩效审计的可行性,在年度计划中明确开展绩效审计。加强对审计项目的持续关注,注重平时调研,健全日常的资料收集和整理机制,建立并不断更新完善动态的绩效审计项目储备库。

  《办法》还明确了绩效审计的形式。可以开展“独立型”绩效审计,也可以开展“结合型”绩效审计,并对审计需要关注和反映的重点内容、格式进行了统一。

  该《办法》的出台,有利于加强政府绩效审计,促进提升政府绩效管理水平,加强与财政绩效管理的衔接,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于审计始终。有利于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财政资金服务于“六保”“六稳”工作。

  该局已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资金绩效审计、商务发展资金、专项资金政策整合及绩效情况审计调查以及财政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多个项目中,充分关注绩效管理情况,提出整合资金、提升绩效的审计建议,为在审计项目中全面实施绩效审计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