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市政府廉政会议和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05-19 15: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0-00030
发文日期
2020-05-19
公开日期
2020-05-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市政府廉政会议和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5月18日,无锡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和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杜小刚同志和市纪委书记王唤春同志的讲话,分析无锡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和审计工作形势,以“狠抓落实”为主题,以“争先进位”目标,以“工作前赶”为原则,研究部署贯彻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燕萍强调,局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此次会议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推进年度工作任务往前赶,以“内抓管理、外抓纪律、统抓履职”的工作思路,营造政通人和、安定有序,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确保无锡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业务工作“双胜利”。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政治意识,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认知,把讲政治作为首要要求,始终从政治上观大势、谋大局,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加强党建引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强化“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意识,落实“党建强审”推进年工作要求,深化“党建联盟”“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等活动,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坚持思想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党组中心组、“三会一课”、党员集中学习日等载体,加强党性锻炼、纪律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思想观念,党组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主动将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紧跟抓党风廉政建设大局大势,强化以法促廉、依法行政观念,扛起主责当好主角,落实述职制度,完善“三级联述联评联考”机制,在抓常抓长、抓严抓实、抓深抓细上见实效。强化备战应战意识,认真细致排查廉政“风险点”,加强督查监督,深入落实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按照年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内容,对照半年考核内容,突出问题导向,逐条对照找差,确保从严治党各项举措在审计系统落实落地。

  三是坚持依法履职

  与市委市政府保持步调一致,完成“分内事”、做好“交叉事”、揽下“额外事”,对上级审计机关、各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事项,不讲条件、不讲客观,照单全收。把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有问题审不出是失职,审出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工作价值观,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聚焦工程建设、财政补贴、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深入开展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反腐倡廉。深化容错纠错机制,用好容错“度量衡”,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不拿容错搞松绑,真正做到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纠正偏差者、警醒违纪者。增强争先意识,对标“综合考核一等单位”“全省审计机关先进单位”目标,带着责任履职,带着感情工作,加强对上争取,按图推进年度工作任务,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做到应审尽审、有审必严,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四是推动创新发展

  以“要么第一、要么唯一”为工作导向,通过创新发展实现好上加好。保持创新势头、加大创新力度,推动现有的各项创新举措在全市审计机关常态化、制度化、成果化。深入推进审计“两统筹”,统筹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审计资源、审计成果,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在此基础上,探索实施“多统筹”,在审计人力资源“统筹”上探索创新,促进审计人力资源最优化。加强大数据审计,搭建智联平台、创新审计模式、强化数据安全,不断提升审计高质量发展效率。用好全市审计机关、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等多重力量,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强化对社会审计力量的规范与指导,提升审计配套总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五是打造过硬队伍

  坚持挺纪在前,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法规法纪,不断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坚持严格管理,抓住领导班子、中层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广泛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干部家访”“谈心谈话”“巡查回访”等制度,出台《无锡市审计局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实施党员积分制,不断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坚持强化作风,发扬“跟我上”的精神,坚持“5+2”“白加黑”的作风,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凝练、升华爱岗敬业、勤勉尽责、甘于奉献的审计职业操守,确保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