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多措并举推进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发布时间:2020-04-30 15:3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0-00061
发文日期
2020-04-30
公开日期
2020-04-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多措并举推进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自审计署部署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以来,无锡市、区两级审计机关上下行动,选派42名人员组成8个审计组,积极与各级防控指挥部、财政、卫健、民政、慈善、红会等部门单位和组织对接,紧扣疫情防控资金、社会捐赠款物、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等,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一是聚焦资金流向,促进防疫资金及时拨付、专款专用。审计市、区两级财政部门,掌握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的总体规模、安排分配和拨付使用情况,并对资金较大的部门和单位,如医院、公安等进行延伸审计,关注资金使用效率。审计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掌握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款项的总体规模、分配使用和结余情况,摸清定向捐赠拨付是否及时准确,非定向捐赠使用是否规范高效。

  二是聚焦物资管理,促进防疫物资采购、分配公平规范。关注防疫物资的采购环节,掌握其决策过程,摸清采购计划是否经集体决策,采购审批流程是否符合规定;将采购价格与同类物资同期的市场价进行比对,审查其合理性;聚焦资金拨付,检查是否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资金或购买物资。关注防疫物资的分配环节,摸清物资是否按防疫需求合理分配,是否做到统筹调配和高效使用,物资调拨审批手续是否规范严谨。

  三是聚焦重点保障企业,促进相关政策贯彻落实、执行到位。对重点防控物资保障企业,重点关注企业贴息贷款的获取和使用情况,申请渠道是否畅通,资金使用是否合理有效,贷款企业是否存在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关注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和保障情况,掌握疫情防控紧缺物资生产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在复工复产和产能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单位。

  四是聚焦内控制度,加强风险防范和外部监督。重点检查疫情防控款物的筹集、拨付、使用和管理流程,关注内部控制中的关键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帮助疫情期间政府指定的部门单位完善制度,加强风险防范。针对捐赠款物收支情况,关注是否及时公开,公开内容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促进捐赠款物有关信息公开、透明、及时、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