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审计局多措并举落实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03-09 15: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0-00060
发文日期
2020-03-09
公开日期
2020-03-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审计局多措并举落实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无锡市审计局创新审计模式,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数字化审计模式,依托大数据BI智能分析平台,多措并举、多处室联动,对全市79家一级预算单位和267家下属单位开展部门预算审计,全面落实“对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审计”的要求。

  一是创新项目组织模式。落实审计“两统筹”,打破处室、人员界限,集中骨干力量,采用大数据审计和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大数据分析攻关团队,对数据进行总体分析,并存在的疑点问题跟踪对照核实。统筹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对7家预算单位进行现场审计,进一步优化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

  二是突出审计重点。围绕推动政策落实、规范预算执行、促进盘活存量、提高资金效益等要求,聚焦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八项规定执行情况,政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往来资金清理情况,国有资产特别是闲置资产的管理情况等,通过全面分析各类违纪违规问题在大数据中的特征表现及逻辑关系,充分运用技术手段进行问题疑点筛查,确保预算执行审计重点突出,精准到位。

  三是全面运用大数据。运用新开发建设的大数据BI智能分析平台,以财政预算指标、国库集中支付、部门财务数据等多项数据为基础,建立多个审计模型,对所有预算单位数据进行全方位汇总分析。在充分利用财务核算数据基础上,关联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多个信息系统,实现多渠道获取审计数据,深挖业务问题,有效拓展审计的深度,对部门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多发性、经常性问题“一网打尽”,不断消除审计监督盲区,促进预算单位加强管理,提升财政资金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