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审计局多轮发力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发布时间:2020-03-09 15: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20-00059
发文日期
2020-03-09
公开日期
2020-03-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审计局多轮发力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多举措提升审计整改的常态化制度化水平,全方位提高审计整改的质量和效果,2015至2018年,审计发现的问题已经整改“销号”2677个,整改问题金额261.74亿元,真正做到了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全覆盖。

  一是制度先行。为有效解决“重审计、轻整改”以及“屡审屡犯”现象,该局创新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推进模式,在全国率先推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办法,于2016年初提请市政府出台《无锡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的实施意见》,制定出台《无锡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督查回审办法》,开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系统”,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清单化、网格化、动态化管理和跟踪,确保审计问题整改一个不漏。

  二是强力推动。每年向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汇报上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当年财政“同级审”审计整改情况。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确定的5月20日整改最后期限,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担当作为,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方式,进行“拉网式”的督查、“地毯式”推进,每月发出督查函,持续跟踪、动态督查,对审计问题紧盯不放,帮助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推进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必要时提请市政府或商请相关部门协调解决。自整改销号制度执行以来,审计发现的问题已经整改“销号”2677个,整改问题金额261.74亿元。经5年多轮审计、回审、整改,全市各单位抓整改的意识逐步增强,问题整改率逐年提高。

  三是攻坚克难。2020年年初,该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审计整改两不误,紧盯审计问题整改不放手、不松气,局主要领导多次听取2019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的阶段性汇报,局分管领导带领分管处室运用发函、电话、微信、传真等不见面的手段,积极推进审计整改销号工作。针对个别以疫情防控为由抓整改不力的单位,将整改督查函直接送达主要领导,盯住整改进度,盯住问题一个一个过堂,真正做到疫情防控期间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遗一事、不漏一项。同时,主动帮助被审计单位解决问题,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积极与被审计单位及相关部门沟通,提供政策咨询,帮助分析症结,提出具体意见,涉及多部门的主动出面协调,切实打通审计问题整改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