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审计信息

无锡市2018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19-11-12 15: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19-00077
发文日期
2019-11-12
公开日期
2019-11-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2018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相关规定,无锡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主要对本级财政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编制、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或审计调查。共涉及审计项目47个,发现问题409个。

  2018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以走在前列为目标,以科技强审为保障,紧紧围绕“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突出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揭示重大风险隐患和结构性矛盾,注重从制度层面揭示和分析问题,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大力营造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干事创业环境,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2018年,各部门认真执行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从审计情况看,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产业强市成效明显;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政治理不断创新。

  一、本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市本级决算草案表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9.53亿元,支出396.35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60.43亿元,支出206.4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44亿元,支出4.44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43.32亿元,支出408.65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预算项目执行率仍不高;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还不完善;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和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未及时清算; 风险调节金和统筹调剂金制度制定和执行还不够健全; 专项资金绩效论证方式的选择标准未能制度化; 部分专项资金在编制预算时未充分考虑专家论证意见和绩效评价结果; 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跟踪管理不到位; 国有资产出租、出借收入填报不准确;在政务信息系统管理方面,部分信息化项目资金使用时间过长。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对市本级89家一级预算单位及292家下属单位的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大数据审计,并对9个部门及42家下属单位进行了重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单位有应上缴收入或结余资金未及时上缴财政;部分单位提前列支或在下属单位列支费用;个别部门由下属单位代编应由部门编制的专项资金预算;个别单位资金未进行竞争性存放;部分单位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规范;部分单位存在资产和对外投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个别单位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和无依据支付基层组织奖励。

  三、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情况

  2018年,无锡市完成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1.37万套(不含宜兴),市、区两级财政共筹集和安排城镇安居工程资金8.4亿元。无锡市积极实施棚改实物安置政策,安居工程任务有序推进,保障人群规模不断扩大。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安居工程资金闲置,部分棚改项目单位虚增成本;安居工程住房分配管理不规范,征收拆迁管理不到位。

  (二)现代服务业发展审计调查情况

  2018年,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2.55亿元,实际使用2.3亿元。审计结果表明,无锡市服务业规模稳步提升,新兴服务业发展较快,服务业集聚效应已经显现,服务业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现代服务业政策未完全落实到位;商业载体“高存量去化”成效不明显;资金使用管理还不够规范。

  (三)人才引育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2016至2018年,市本级每年安排人才引育专项资金2.2亿元,用于资助、扶持、奖励市区引进各类人才。至2018年末,全市人才总量达到169万人,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日趋增强。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政策制定和执行还不够完善;领军人才补助管理还不严谨。

  (四)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审计情况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的资金。2018年末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累计结余47.93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维修资金管理还不够规范,资金增值尚有提升空间;部分资金增值收益未按规定转入维修资金统一使用;部分商品房住宅项目住宅维修资金未按规定归集;个别物业管理委员会在项目维修相关程序操作上还不够规范。

  (五)住房公积金运行审计情况

  2018年末,全市住房公积金汇缴单位7.12万家,汇缴职工231.86万人。2018年全市共归集住房公积金199.43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住房公积金未建立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审核机制;部分企业因亏损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时,未按规定提供纳税申报表等资料。

  四、“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情况

  (一)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情况

  根据审计署的统一组织,市审计局对全市2017和2018年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农业绿色发展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以及2016至2018年帮扶经济薄弱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村级涉农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和村级“三资”管理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涉农专项资金滞留闲置;部分涉农项目申报、评审、验收等环节存在管理漏洞;部分惠农补贴等民生资金发放不及时或超范围发放;农村集体“三资”运营、管理不到位。

  (二)防范化解风险相关审计情况

  根据审计署的统一组织,市审计局先后对常州市武进区、镇江市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情况进行了交叉审计,并积极配合苏州市、南通市审计组对无锡市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情况进行审计。

  (三)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相关审计情况

  2018年,无锡市建立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协调机制,构建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大市范围内自然资源审计全覆盖。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个别公司违规占地用于经营;个别村未经审批占用林地;生态红线保护区内存在围网养殖活动,可能对水体造成污染。

  五、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放管服”改革政策跟踪审计情况

  根据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市审计局对无锡市“放管服”改革中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降费政策未执行到位;工程领域相关保证金未及时取消或退还。

  (二)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审计情况

  在审计署统一组织的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中,发现有部分单位存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目前,上述账款清欠率已达96.03%。

  六、金融和企业审计情况

  (一)国有融资担保企业政策执行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开展了无锡市国有融资担保企业2017至2018年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至2018年末,无锡市有在册国有融资担保企业9家,注册资本总额24.7亿元,担保余额92.46亿元,企业经营状况总体较好,担保业务稳步增长。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个别企业以前年度违规开展业务,形成资产损失或不良资产;企业经营管理不够完善,风险控制还不到位。

  (二)金融企业经营绩效审计情况

  该金融企业是2013年成立的市属国有综合性金融投资平台,受市财政局委托管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并使用自有资金开展市场化投资业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基金运行管理还不够规范;公司绩效和内部管理还有待加强。

  七、政府重点工程审计情况

  2018年,市审计局对城市轨道交通、古运河综合整治二期工程、金匮公园、尚贤河湿地二期工程、环太湖林带、信成道、和风路等一批政府重点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共完成竣工决算审计项目19个,决算送审金额396.76亿元,核减24.62亿元;在审项目73个,阶段性节约投资额9599.85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项目存在未按规定实施招投标、建设程序履行不到位、建设管理及资金使用不规范的现象。

  本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市审计局将严格按照《无锡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实施意见》的规定,主动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落实一个不漏。审计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