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燕萍解读“审计项目双主审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9-04-12 10:5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19-00035
发文日期
2019-04-12
公开日期
2019-04-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链接
跳转
内容概述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燕萍解读“审计项目双主审实施办法”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科技强审”要求,适应大数据时代对审计理念、审计思路、审计手段、审计方法等带来的变革,建立健全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我局出台了《审计项目双主审实施办法》,从组织模式、管理形式和操作方式三个方面创新“双主审”审计模式,为审计机关运用大数据新技术、新手段开展审计提供了制度保障,提高了大数据审计组织管理水平。

  一是突出审计计划环节,做到无缝接入。《实施办法》明确,全市审计机关每年年初自主选定当年的大数据审计项目,针对涉及审计对象的信息化程度高、信息系统多、业务数据多、外部数据关联性强,适合开展大数据分析的审计项目,在审计组中同时设置项目业务主审和大数据分析主审。大数据审计项目在实施前填写《大数据审计项目双主审申请表》,在审计通知书中明确大数据分析主审的人员配置。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将大数据审计融入到审计计划制订的各个环节,及早介入,无缝接入。

  二是突出审计项目实施,做到分工明确。项目审计组根据审计方案和实际情况制定大数据审计思路。大数据分析组按照提供的审计思路,在审计现场根据实际情况组建现场数据分析小组,搭建分析环境,开展具体数据分析,并在审计项目现场结束前完成分析疑点持久化,向审计组提交数据分析报告。“双主审”审计模式使项目主审和大数据分析主审之间分工更加明确,配合更加默契,审计监督的时效性、穿透力和精准度不断增强。

  三是突出审计团队保障,做到精干高效。“双主审”对大数据审计团队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数据分析主审必须熟悉大数据审计的基本要求,了解大数据审计的操作流程,掌握大数据审计的相关技术,并且能够独立完成后期的经验固化和学术成果提炼。为此,无锡市审计局以“人才强审”三年行动计划为引领,专门制定大数据分析团队年度培训计划,专题开展Oracle、Python语言、地理信息系统等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化骨干技术水平和实战能力,从而为“双主审”的开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