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无锡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文件要求,我局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我局网站(http://sjj.wuxi.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有疑问,请联系:无锡市审计局办公室(地址:无锡市新金匮路1号市民中心4号楼7层,电话:81823328)。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讲话为遵循,坚持把政府公开工作作为推动依法审计的重要手段,作为服务审计监督、扩大审计影响、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工作,着力提升审计的透明度和审计监督威慑力。

  1.健全组织机构。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办公室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工作,严格执行行政“一把手”负责制,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定期组织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析工作形势,传达上级指示精神,研判重点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合理安排工作。将政务公开作为单位的一项日常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并把政务公开作为我局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不定期开展对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事项的自查,将公开事项落实到位。同时,要求产生政务信息的处室各司其职,在法定时限内及时提供、发布自身经办所产生的各类信息。

  3.加强教育宣传。精心选派精干力量参加市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并梳理汇报培训成果。常态组织落实学习制度,相关人员全面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全面推进依行政实施纲要》,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积极宣扬政务公开好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提高全局干部对政务公开的认知水平,增强推动政务公开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4、完善制度机制。严格落实《无锡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依申请公开目录和依申请公开流程,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方便群众申请查阅公开信息,确保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全面;健全保密审查制度,确保责任明确,无泄密事件出现;健全监察督察机制,完善群众投诉受理机制,设置意见箱,接受群众咨询,回答群众提问,解决群众诉求。用好12345平台,及时解答群众问题和诉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对应信息,保持信息内容符合栏目要求,做到无组配空白现象,并再次对各组配内容进行核查,对组配错误的进行调整及更新。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信息1242条,其中审计信息1106条,审计计划公告12条,审计结果公告14条,审计工作报告4条,审计整改情况1条,预决算说明1条,专项规划及解读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程序,修订完善《无锡市审计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办法》《无锡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申请受理过程中,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程序规范为前提,注重加强与申请人的联系沟通,2018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全部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间节点做出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创新情况

  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和局门户网站定期更新维护的基础上,我局跟进时代潮流和群众所需,加强新媒体建设,2017年又注册申请微信公众号“无锡审计局”政务公开新型平台,并正常运行,定期发布公开信息,2018年,发布信息220条,订阅数237个。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中,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七、政务服务情况

  我局不涉及行政审批事项、中介服务事项、投资审批流程、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行政许可等事项,无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提供的具体政务服务事项。

  我局充分利用现有网络信息平台,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主要设置了审计动态、政务公开、政策法规、调查征集、来信办理等窗口。通过网站把审计职责范围、职能权限、监督对象、工作纪律、审计程序、法律依据、监督电话、服务热线等需要公开的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适时发布审计结果公告等审计工作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审计、联系审计、关注审计、监督审计,反映情况、举报问题、提供线索,满足民众对审计工作的诉求。

  八、“放管服”改革情况

  积极发挥审计在“放管服”改革中的监督作用,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审计署、审计厅工作要求,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促进政令畅通,推动政策有效实施和发挥作用。

  九、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长效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一些公共服务链接没能第一时间变更维护。

  十一、2019年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加强宣传教育,使全局上下及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不仅仅是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事情,事关全局每名同志。为此,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做到政务公开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

  二是强化监察督察,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突出重点,创新形式,我局将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把政务公开工作真正的落到实处。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为确保工作有序,确保群众方便。我局将持续通过门户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组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每年广泛征询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征询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科学制定审计计划、传播发布审计政务信息,让群众方便快捷的了解审计信息,让政民充分利用信息公开平台开展互动。

  四是健全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服务广度。我局根据群众需求,突出便民服务,突出政策解读,突出重大项目审计结果,突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结果公告,在局门户网站及相关媒体上,将这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告;高度重视并持续做好12345平台、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确保群众满意度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