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审计信息

关于无锡市2017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6 15: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19-00004
发文日期
2019-01-16
公开日期
2019-01-1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无锡市2017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8月28日,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无锡市2017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提出了相关审议意见。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按照《无锡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的实施意见》,逐条落实整改,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市审计局严格落实审议意见,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一)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深化预算执行审计

  市审计局围绕加快财政体制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将审计重点进一步向支出预算和政策落实拓展。在强化对一般公共预算审计监督的同时,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审计力度,切实提升审计监督的覆盖面。突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审计,推动逐步完善专项资金进入和退出机制。

  (二)坚持不懈抓好审计整改,推动整改落实全覆盖

  市审计局对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揭示的问题,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对照问题逐条逐项整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审计查出的所有问题全部落实整改。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提出合理对策建议,推动制度完善,促进改革深化,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的水平。2015年以来审计发现的2339个问题,已经整改“销号”1833个,涉及金额177.03亿元,“挂号”506个,通过审计回审解决整改落实。

  (三)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水平

  落实《关于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全面梳理分析容错纠错事项,组织“后评估”。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性的把容错纠错机制贯彻应用至全部审计项目,做到全覆盖。不断加大绩效审计力度,坚持把绩效审计理念贯穿于各类审计项目之中,突出资金审计与绩效审计的有机结合,提出改进建议,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和制度。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以大数据为核心,优化大数据审计组织模式,加大数据采集整合力度,强化数据的综合利用和安全管理,拓展大数据分析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效益。

  二、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内容如下:本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三大攻坚战”审计、专项审计以及审计建议5个部分,涉及审计项目44个,共揭示问题389个。

  被审计单位的具体整改情况分3种类型进行处理:第1类为“销号”,即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按规定进行“销号”。第2类为“挂号”,主要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被审计单位已发生的问题,既成事实难以追溯整改(如未按规定招投标、未执行政府采购等),并承诺今后不再发生类似问题;另一种情况是被审计单位正在整改,且有明确的整改进度安排,但整改周期较长的问题,按规定进行“挂号”。对作“挂号”处理的问题,将通过审计整改回审或安排新一轮审计,检查确认后进行“销号”。第3类为“尚未整改”,即对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确认为“尚未整改”。

  市审计局对涉及到的相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进行了跟踪检查,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截至目前,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涉及的389个问题,已整改“销号”232个、“挂号”157个、无“尚未整改”问题,整改“销号”涉及金额共计36.84亿元。各单位既重视整改,又重视制度完善,先后有25个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制定完善规章制度38项。

  (一)已整改并“销号”232个

  在预算管理审计整改方面,市财政局根据各项目实际执行情况调整年度预算,细化预算考核办法,及时安排使用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完成了2018年至2020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实现了中期财政规划的滚动编制。在税收征管方面,市税务局快速落实整改,审计期间已将税款1.09亿元补征入库,及时修补了征管漏洞。

  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方面,各被审计单位退回了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对公务接待不规范、资产管理不完善等方面通过完善制度、调整账务等方式进行了整改。市财政局将各类规范性文件汇编成册,加强政策宣传,多次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规定,促进规范管理。

  在经济薄弱村脱困致富审计中,区、镇两级积极谋划,通过加大租金收缴力度、拨付拖欠的补偿款、严格村级财务管理等方式着力减轻村级经济负担,助力经济薄弱村脱困致富;在“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中,科学编制项目计划,规范调整程序,加快餐厨(易腐)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建设,规范工程管理,推动专项行动切实见效。

  在专项审计整改方面,各国有企业对银行账户进行了全面梳理,积极盘活闲置资金,提高资金收益;对资产进行了全面清理,无证资产及时办理权证,账外资产及时入账。在保障房管理方面,规范了工程类项目的招投标行为,对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进行了清退。在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方面,修订了管理制度,探索打造“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强化对资金的跟踪管理。

  (二)已整改“挂号”157个

  由于客观原因,有157个问题确认整改还需要一段时间,作“挂号”处理。

  1.有124个问题是执行制度不严格的问题,需要被审计单位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杜绝问题再次发生。如:未按规定招投标、建设程序不到位等。

  2.有33个问题已开始整改,由于情况复杂、工作面广量大,全部整改到位需要较长时间。如:往来款正在清理、部分事项正在履行审批手续等。

  (三)无“尚未整改”问题

  三、审计发现问题原因分析及相关建议

  (一)长期未接受检查的单位存在问题较多

  部分单位由于长期未接受检查,虽然部门资金量较小,业务较为简单,但仍存在较多问题,主要表现在: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财务基础管理工作薄弱等方面。对此,审计建议: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审计、编制滚动审计计划等多种途径继续扩大审计的覆盖面,加大预算执行审计的力度,促进各单位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另一方面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财经纪律、法规等的宣传和培训,加大内部审计力度,不断提高各单位预算管理水平。

  (二)部分问题屡审屡犯需高度关注

  由于每年审计对象的不同,专项资金执行率较低、未按规定招投标、农村“三资”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问题需引起高度关注。对此,审计建议:一方面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问题的研究,从制度层面不断规范,避免问题重复发生;另一方面要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对违规行为严肃处理。

  (三)各部门、各单位内部管理能力需进一步提升

  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来看,预算单位存在预决算管理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从预算管理审计来看,存在非税收入清理不到位、预算执行数预测不准确等问题;从专项审计来看,存在项目审批手续不到位、申报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单位加强内部控制,提升管理能力得到有效解决。对此,审计建议:各预算单位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的能力,及时了解掌握相关制度规定,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坚持不懈地提高单位内部管理水平。

  四、对审计整改实施长效监督的工作安排

  对于受客观条件限制,有些问题落实整改需要较长时间,市审计局将通过定期发出整改督查函,督促单位尽早整改到位。对于需要通过回审或安排新一轮审计检查确认的问题,市审计局将于审计项目实施两年后,按照规定逐一检查问题有无再次发生,防止屡审屡犯。整改回审情况将向市人大作专题汇报。

  市审计局将进一步落实《无锡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的实施意见》,主动对接被审计单位,与被审计单位共同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促进被审计单位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形成整改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