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审计信息

关于无锡市2017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1 14:0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18-00092
发文日期
2018-12-21
公开日期
2018-12-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无锡市2017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相关规定,无锡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主要对本级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或审计调查。共涉及审计项目44个,发现问题389个。

  2017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注重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积极运用大数据审计,持续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突出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揭示重大风险隐患和结构性矛盾,注重从制度层面揭示和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推动“两聚一高”部署落地见效,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审计监督保障。

  2017年,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执行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从审计情况看,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一是产业强市建设成效明显,综合实力迈上新的台阶。列入年度计划的市级重大项目全面开工,突出发展了物联网等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17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0亿元,较上年增长6.3%,全市经济总量实现跨越万亿的历史性突破。

  二是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全面落实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全年为实体经济减负超过270亿元。国有企业改革迈出重要步伐,优化完善了市对区财政体制,扩大了信用保证基金规模和覆盖面,9个PPP项目落地实施。

  三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谐社会建设加快推进。扎实开展“263”专项行动,创新建立财政环境经济政策机制,建立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节约集约和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突出聚焦富民的发展导向,财政资金用于民生的比例达80%,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四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效显著,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相关地区、部门和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市审计局按照审计整改销号实施意见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审计整改实现了全覆盖。2017年审计发现的1105个问题,已整改“销号”785个,经审计确认“挂号”320个,整改金额达54.17亿元(自2015年以来,累计整改金额达到177亿元),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86项。

  一、本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市财政局编制的本级决算草案表明,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7亿元,支出402.7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17.4亿元,支出186.2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6.2亿元,支出46.2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88亿元,支出342.8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中期财政规划资金的指导性、约束力有待加强;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缓慢;个别项目预算安排未充分考虑上年预算执行情况;预算执行进度考核还需进一步细化。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方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未达到规定要求。在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方面,少数企业因经营困难,存在欠缴社保费的情况;工伤保险基金未按规定足额提取储备金。在决算草案编制方面,2018年1月向人大报告的预计执行数与实际执行数差异较大。在地方税收征管方面,房地产行业税收征管需进一步完善。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对市本级90家一级预算单位及309家下属单位的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整体数据分析,并对12个部门及11家下属单位进行了重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单位财务基础工作尚显薄弱,存在银行账户未按规定备案导致未纳入财政统一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部分单位财务收支管理还需规范,存在费用报销手续不全、公务接待不规范、决算编制不准确等问题。

  三、“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对市级“经济薄弱村脱困致富工程”和“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进行了审计。

  (一)市级“经济薄弱村脱困致富工程”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对98个市级帮扶经济薄弱村发放了调查表,对49个薄弱村的脱困致富情况和帮扶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土地流转出现亏损,加重了薄弱村的负担;部分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村级财务管理比较薄弱,违规行为还时有发生。

  (二)市级“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对无锡市2017年度“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专项行动由8个部门牵头,各级财政共投入资金54.68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水体整治项目实施效果不理想;餐厨(易腐)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尚不健全 。

  四、专项资金和专题审计情况

  根据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市审计局开展了2017年度无锡市商务发展和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根据市委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要求,市审计局对四家国有企业进行了2017年末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市审计局还开展了2016至2017年度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审计、政府重点工程审计等专项资金和专题审计。审计情况如下:

  (一)2017年度无锡市商务发展和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上级资金未能及时分配和拨付,财政资金效益未能充分发挥;个别项目申报审核把关不严,存在违规获得补贴资金情况。

  (二)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安居工程资金支持和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安居工程住房分配管理不规范。

  (三)四家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资金管理不善,违规设置账外账;资产管理不规范,产权手续不全;部分收入未及时收取和上缴,往来款管理不够规范。

  (四)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审计调查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项目评审还存在薄弱环节;项目资金管理不到位;科技成果转化不够理想。

  (五)政府重点工程审计

  2017年,市审计局对城市轨道交通、硕放国际机场二期航站楼扩建、市会展中心一期、大剧院、妇幼保健院保健科技综合楼等一批政府重点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共完成竣工决算审计项目19个,决算送审金额82.46亿元,核减5.29亿元;在审项目46个,阶段性节约投资额4.02亿元。通过审计,各建设单位提升了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水平,促进了重大投资项目顺利实施和政府建设资金的有效使用。

  五、审计建议

  (一)围绕高质量发展,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围绕高质量发展,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进度考核,加快财政资金分配和下达速度,促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政策精准度,聚焦项目谋划,做好项目组织衔接,解决产业政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断放大财政扶持资金杠杆效应,避免“资金等项目”的现象。强化部门预算管理,健全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机制,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二)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各项改革举措

  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解放思想、充分研究、开拓创新,坚持不懈地抓好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国有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市属国有企业规模实力和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健全激励干事创业的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将“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落到实处。明确责任主体,强化监督问责,促进政令畅通,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发挥实效。

  (三)聚集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完善各类管理制度

  完善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措施,针对政策措施落实中的突出问题,加快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切实提高扶贫资金和项目绩效,精准落实惠民政策和帮扶政策,健全稳定长效脱贫机制。强化污染防治组织领导和协作,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机制。加大重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力度,严格遵守基本建设程序,全面落实招投标等相关制度,有效防范建设领域风险。

  本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市审计局将严格按照《无锡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实施意见》的规定,主动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落实一个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