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市审计局三个维度强化投资审计管理

发布时间:2018-10-15 17: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18-00079
发文日期
2018-10-15
公开日期
2018-10-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审计局三个维度强化投资审计管理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聘请中介机构参与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着力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新时期投资审计转型之路,促进提升投资审计向高质量发展。

  一、对外注重“规范”,强化行为管控。推行投资审计工作问题清单,进一步规范外聘中介机构审核流程,有效防止自行消化、隐匿审计发现的问题,促进外聘中介机构提高审核质量。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进一步规范选聘中介机构的行为,确定30家中介机构作为参与政府投资审计的备选机构,制订了抽签管理办法,形成常态工作机制,确保选聘工作公平、公开、公正。加大对外聘中介机构的质量考核力度,进一步规范审计人员的考核行为,出台考核管理办法,促进中介机构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协审行为,提高审核质量管控。进一步规范审计费用支付行为,在审计署出台《进一步规范聘请中介机构参与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后,及时向当地政府进行汇报,全面清理审计费用的支付主体,彻底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关系,并纳入财政预算保障。

  二、对内突出“廉政”,强化风险防范。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防范风险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意见》,明确6条廉洁审计规定;加大投资审计人员管控力度,规范审计现场或协调、沟通审计事项时的工作流程。出台《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会商会审操作办法》,对投资审计过程中发生的重大决策、争议较大等情况,通过 “会商会审”的方式进行集智攻关,有效降低投资审计人员自由裁量权和审计质量风险。积极推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和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度,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的廉政监督,强化审计组内部党纪党规提醒教育等。

  三、对下紧扣“统一”,引导投资审计转型发展。营造全市审计机关投资审计“一盘棋”格局,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当地政府投资特点及审计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统一工作方法。围绕投资审计内容及负面清单进行深入研究分析,从投资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开始,逐步引导下级审计机关厘清投资审计边界,准确把握审计的范围、内容、深度和方式方法,确保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切实做到投资审计不越位、不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