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审计局迅速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8-08-08 09:4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18-00045
发文日期
2018-08-08
公开日期
2018-08-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审计局迅速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7月30日,无锡市审计局迅速组织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市委书记李小敏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市长黄钦同志的指示精神,坚持以“强富美高”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服务保障“六大发展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理清思路,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大改革创新步伐,积极发挥审计经济卫士功能。并拟定于8月初,利用“业务学习日”,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开展处室集中学习,组织全局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做到学习传达全覆盖。

  一、深入学习,把准形势任务。认真学习贯彻此次全会精神,坚持反复学、深入学,联系审计学、突出重点学、带着问题学,做到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实践运用中增强本领。按照此次全会精神,细致谋划开展审计工作,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行谋划,把市委、市政府的指向作为制定规划、开展工作的鲜明导向,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作为改进业务、提升能力的最高追求,有效提高审计监督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契合度,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坚持对标找差,以此次全会指出的问题和不足为镜子,聚焦宏观思维、服务质量、方式手段、担当作为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破除影响和制约无锡审计发展的思维定势、惯性思维,不断研究新问题、解析新情况,牢牢把握无锡审计事业发展主动权,努力做全省审计系统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二、立足岗位,全面依法履职。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勇于突破,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积极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消除审计盲区,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抓职责本位,密切关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聚焦公共领域审计监督,及时揭露重大违法违规和“身边的微腐败”等问题;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促进反腐倡廉。抓工作重点,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和“三项机制”精神,在审计定性中严格划定“容”的底线、审慎辨明“错”的性质,对该容错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将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挂图作战、拉单列项,照单全收、全面整改,确保在无锡审计领域高标准整改落实。抓一以贯之,扭住问题整改不放松,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把从根本上促进问题解决作为审计的落脚点。科学运用组织方法,对涉及全局的大项目,统一调度兵力打好决战;对急难险重的任务,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对临时交办,时效性强的任务,快速集合兵力打好闪击战;对历史遗留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善于坚守阵地,打好持久战。

  三、聚焦改革,加大创新步伐。一是做足准备,推进审计系统改革。统筹考虑无锡审计系统改革工作,认真做好前期调研,把审计改革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摸排清楚,把有关基础性资料充分收集汇总,做到底数清、数据准、情况明,抓紧提出思路想法,主动加强请示汇报和沟通协调,高质量推进无锡审计系统改革工作。二是常抓不懈,加强固有创新举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实施以来,累计整改金额超过176亿元,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86项,“加强内部审计指导”等6项创新举措在取得实效基础上继续深化拓展。深化《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扩大适用范围、细化容错情形,将容错纠错理念扩大适用到全部审计项目中,严格按照“六看标准”和8种情形,草拟《关于进一步在审计中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意见》,并于7月30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下一步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讨论审议,由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执行。三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谋求发展。研究解决克服审计力量和审计任务不匹配的问题,坚持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制定出台《无锡市审计局关于加快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大数据审计攻关团队,加快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数据审计应用态势。坚持在开展工作中不断调整思路、创新工作,对项目招投标、专项资金拨付等常抓常改常有的问题,积极研究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手段,将事后审计向事前规范用力,在政策制定、预算编制环节上用心,确保审计发现问题的“老面孔”越来越少。

  四、固本强基,加强自身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按照“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压舱石”,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全面过硬、全面发展的审计党组织。加强干部教育管理。落实“公职人员日常异常行为管控”抓问题苗头,落实“家访制度”强化审计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让审计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研究制定我局“能上能下”机制,调动全局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风清气顺的内部环境。加强能力素质培养。自觉增强本领危机感,开展研究型工作,提升系统性思维,把握规律性要求,做到善于学习、勇于实践,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加快知识更新,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强化精准培训,有效提升审计干部专业胜任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紧绷廉政建设这根弦,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以法促廉、依法行政观念,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在抓常抓长、抓严抓实、抓深抓细上见实效。(彭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