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2018年度全市审计机关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18-05-15 15: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18-00070
发文日期
2018-05-15
公开日期
2018-05-15
文件编号
锡审发〔2018〕6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下载
政策解读
内容概述
2018年度全市审计机关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审计机关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为主线,按照《无锡市审计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具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审计实践相结合,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采用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传审计机关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生动事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奋力开创无锡审计事业新局面。

  二、围绕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2.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组织实施法治惠民实事工程,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把政府隐性债务情况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内容,在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收支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中予以密切关注。把扶贫审计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促进提高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建设“阳光扶贫”监管体系。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重点关注大气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土壤污染治理、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情况等,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共赢。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积极财政政策落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着力揭示弄虚作假、隐瞒实情,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懒政怠政庸政问题,当好政策落实“督查员”,促进政令畅通。

  3.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不断加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力度,稳步提升任中审计比重,持续开展“三责联审”,实施有重点的轮审计划。积极探索开展村级组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村级组织负责人履职行为,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做好与经济责任审计的衔接,客观完整评价领导干部履职情况,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无锡建设。

  4.扎实开展各类专项审计。深化财政审计,加强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转移支付、资金统筹整合等审计,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深化民生审计,持续加大对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投资审计,坚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规范发展、确保质量,促进提高公共投资绩效,推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企业审计,加大国企国资审计力度,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完善依法审计制度体系

  5.提升法规制度建设质量。健全完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工作机制,完成年度立法计划,认真做好《无锡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离任审计条例》(地方性法规)的废止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审计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公开发布、备案和定期清理制度。及时修订完善审计机关内部制度和文件。

  6.统筹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按照上级部署,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和《无锡市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加强审计资源统筹,构建统一高效审计监督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人事、财务资产、审计业务等相关制度办法,认真执行“1+3+N”各项管理改革制度规定。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7.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突出抓好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大程序,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的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跟踪决策执行情况、实施效果和社会影响。

  8.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审计机关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参与重大决策、法规规章草案的起草论证、合同协议起草审查、处理涉法事务、参与复议应诉等方面的有效作用,防范法律风险,为依法行政提供法律保障。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9.坚持依法文明审计。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账户查询、延伸审计、审计处理等行为。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依法开展投资审计工作,不参与投资建设、决策、管理等活动。提高文明审计意识,谦虚谨慎、平等待人、严谨细致、以理服人,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专业水平、专业操守,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10.坚持客观求实。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和造成的后果,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做到依据准确、范围适当、结论客观。开展对《关于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的后评估,营造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良好环境。

  11.强化审计质量控制。认真落实分级质量控制责任,加大复核、审理力度,配齐配强审理人员,积极开展网上审理。强化对本级和下级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业务考核,定期分析和通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重大质量问题,严格责任追究。认真开展优秀审计项目的推荐工作。

  12.清理退出各类议事机构。不参与项目决策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质量评价等管理活动,不参与各类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的、可能影响依法独立进行审计监督的议事协调机构。对已参与的,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及时退出。

  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

  13.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人民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审计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要求,提升出庭应诉质量,尊重并依法及时全面履行民事、行政案件生效判决。每年向本级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报告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并向社会公开。

  14.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动态调整并及时公布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促进行政权力在阳光下公开。按照《江苏省审计结果公告办法(试行)》的要求,稳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工作,提高审计工作的公开透明度。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确保答复程序合法,答复内容完整合法。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5.高度重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按照工作规程规范办理复议诉讼,着力防范和化解行政争议。下级审计机关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依申请公开事项,要及时向上级审计机关报备。

  16.完善多元化社会矛盾解决机制。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正确引导群众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表达诉求。

  八、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17.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无锡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问题,为推进法制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18.推动全员学法用法。全市审计机关要切实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完善日常学法制度,抓好对新颁布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的学习培训工作,保证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

  19.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构建互动型、服务型、智慧型普法新模式,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积极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在国家宪法日、审计法及实施条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时间节点,采取法治宣传进社区等形式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着力营造浓厚的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