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8-01-18 13:3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18-00014
发文日期
2018-01-18
公开日期
2018-01-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面启动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近日,《无锡市审计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方案》正式出台,标志着该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面启动。为适应新形势,推动此项工作扎实开展,对方案中审计工作重点进行了适时调整。

  一是总体分析和重点检查并重。今年,该局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依托无锡市财政联网数据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的技术优势,将选择5至6个分析专题,对90个一级预算单位201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整体分析,并在此基础上针对发现的疑点问题进行分散核查,反映各单位在预算执行上的共性问题。此外,依照“五年轮审一遍”的审计要求,对12个部门进行重点检查,特别是首次对7家民主党派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审计。

  二是深度检查和广度延伸并重。该局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除对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外,在对下属单位的延伸审计上也大幅度提高了抽查比例。审计范围从运转类经费、政府性专项资金到工会账、食堂账、协会账、学会账等,真正做到审计既有深度,又有广度。

  三是传统审计和顺应政策并重。紧扣政策变化,新增了对部门机构设置和编制使用情况、财务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的执行情况3项内容。关注各单位是否存在在编不在岗等“吃空饷”现象或超编用人、未经批准借调下属单位人员等编制监管不严的问题。检查各单位财务制度的建立情况,促进各单位健全内部财务制度和报销审批流程。在检查各单位政府采购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加大对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监督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