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7-10-23 11:5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17-00063
发文日期
2017-10-23
公开日期
2017-10-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审计,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着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近两年来,无锡市审计局坚持把审计质量作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质量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有某区区委书记、区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和某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连续获得审计署表彰;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来江苏调研,对无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省审计厅组织的省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质量评比中,该局实施的某县市市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综合评分名列前茅。

  一是坚持理念先行,准确把握工作定位。该局党组对经济责任审计质量高度重视,把审计质量作为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树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理念,和市委组织部积极协商,在确保审计质量的前提下适当增加项目数量,不盲目追求审计项目数量而忽略审计质量,做到积极稳妥。

  二是统一思想认识,强力推进责任界定。严格界定责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公平公正对待领导干部审计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全面界定被审计领导干部的相应责任,由过去笼统的领导责任发展到根据不同情况界定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同时也引导各县(市)区审计局排除阻力、顶住压力,扎实推进责任界定工作。

  三是严格审计执法,加大处理处罚力度。牢固树立“查不出问题是失职,查出问题不反映是渎职”的理念,对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加大了处理处罚力度,近年来市审计局查出违规及损失浪费金额14.96亿元,收缴违规金额7.54亿元。通过严格执法,维护了财经纪律和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增强了审计部门的公信力、影响力和威摄力。

  四是树立办案意识,注重挖掘案件线索。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一查到底,不仅要把问题查清、查透,还要查到当事人和责任人,对发现问题按规定移送处理,切实履行审计反腐利器职能。同时市审计局加强与市纪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部门的合作,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案件协作机制,强化信息沟通和疑点分析,发现线索及时移送有关部门立案查处。2016年市本级移送纪检、检察机关的案件线索26起,已立案查处3人,取保候审1人。充分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在惩治腐败、打击经济犯罪方面的重要作用。

  五是全面落实整改,促进问题整改到位。为促进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了《无锡市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联合督查办法》、《无锡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实施意见》,市审计局根据文件要求对2016年审计发现的616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截止2017年9月,共整改销号453个,整改率达73.5%,涉及金额28.26亿元;挂号163个问题主要是执行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制度不严格等方面问题,市审计局将通过审计整改“回审”确认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对于情况复杂、涉及金额较大的疑难问题,市审计局将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进行跟踪督查,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都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