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审计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17-10-09 14:3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17-00056
发文日期
2017-10-09
公开日期
2017-10-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预算,机关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审计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审计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参与起草审计、财政经济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负责对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全市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 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审计调查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做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3. 向市政府和审计厅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报告;向市政府和审计厅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所辖市(县)、区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及审计结果。

  4. 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直各部门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

  ⑵所辖市(县)、区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⑶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⑷部分市级政府投资和以市级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

  ⑸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政府规定的市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及损益。

  ⑹市政府部门、所辖市(县)、区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⑺根据审计署授权,对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⑻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规定应由市审计局审计的其他事项。

  5.按规定对市管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市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和市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9. 与所辖市(县)区政府共同领导市(县)区审计机关。依法领(指)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下级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做出的审计决定。

  10.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全市审计领域的应用,组织建设全市审计信息系统。

  11.承办市政府和省审计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内设机构:办公室(信息处)、法制综合处(审计督察处)、财政审计处、金融审计处、行政事业审计处、社会保障审计处、企业审计处、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外资运用审计处、经济责任审计与内部审计指导处、计算机审计处、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无锡市审计局无下属事业单位。

  (三)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

  依法加强审计监督,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审计项目计划,全年,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和事项83个,其中年度计划项目73个,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事项10个;审计单位316个(包括地区、部门、企事业单位),发现问题616个。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8.74亿元,为国家增收节支6.37亿元,核减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8.61亿元;提出审计建议204条,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制订完善制度33项。

  1.加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力度

  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情况,开展“企业降成本”、“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放管服”改革等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政策落地。

  2.加大财政审计力度

  财政预算管理方面,揭示了预算支出执行率不高等问题,指出了存量资金盘活、国库集中支付审核等需要完善的方面;税收征管方面,重点关注税务部门贯彻上级各项政策措施情况,检查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执行情况以及土地出让金相关契税征缴情况;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专项审计,对14个部门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组织实施政府采购、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等11个专项审计调查。并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连续6年)。

  3.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

  坚持党政同审、同责同审,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相结合,对19个单位22名(含省授权3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任中审计比例68.4%,处于全省领先地位。

  4.加大政府投资工程审计力度

  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完成京沪高铁无锡东站站区配套工程等15个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核减工程款8.61亿元。其中轨道交通工程审计核减1.2亿元(已连续跟踪审计6年,累计核减工程款4.53亿元)。

  5.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试点审计

  紧扣土地和水两大资源,探索开展两个地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提出建立健全土地管理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监管污染企业等8条建议,相关单位已收回欠缴土地出让金1.33亿元。

  二、2016年度无锡市审计局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6年度无锡市审计局决算收入情况(见公开02表)

  2016年度无锡市审计局部门决算本年收入2821.79万元,比上年增加514.5万元,增长22.3% 。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长。财政拨款收入2821.79万元,全部是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2016年度无锡市审计局支出决算情况(见公开03表)

  2016年度无锡市审计局部门决算本年支出2821.79万元,比上年增加514.5万元,增长22.3% 。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长。其中:基本支出 2515.97万元,项目支出305.82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390.42万元,主要用于审计局保障机构运行、开展审计业务而发生的基本支出。比上年增加377.76万元,增长185.8%。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长。

  2.医疗卫生(类)支出151.33万元,主要用于审计局干部职工医疗保险费支出,比上年增加48.38万元,增长47%。主要原因是由于人员经费增加,医疗保险费缴费基数同时增加。

  3.住房保障(类)支出278.04万元,主要用于审计局干部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新职工住房补贴以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比上年增加88.36万元,增长46.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以及按规定提高了住房补贴发放比例。

  4.其他支出2万元,主要是用于体育活动的支出。

  (三)2016年度无锡市审计局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度无锡市审计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819.79万元,比上年增加514.5万元,增长22.3%。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政府性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2万元。与上年持平。基本支出2515.9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326.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89.77万元;项目支出305.82万元。上年无结转结余,年末无结转结余。(见公开04表)

  (四)2016年度无锡市审计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无锡市审计局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2821.79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14.5万元,增长22.3%。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长。其中:基本支出2515.97万元,比上年增加513.51万元,增长25.6%;项目支出305.82万元,比上年增加0.99万元,增长0.3%。

  1.一般公共服务(类)

  ⑴.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支出2086.6万元,比上年增加376.77万元,增长22%。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长。

  ⑵.审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支出111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⑶.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2016年支出192.82万元,比上年增加4.99万元,增长2.6%。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

  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支出151.33万元,比上年增加48.33万元,增长46.9%。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基数上涨。

   3.住房保障支出(类)

  ⑴.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支出141.93万元,比上年增加17.54万元,增长14.1%。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调整后计提基数增加。

  ⑵.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2016年支出95.97万元,比上年增加55.12万元,增长135%。主要原因:根据锡人社发[2016]92号、锡建房管[2016]3号文件,对在职及离退休人员的提租补贴按新基数、新比例进行计算。计算调整后计提基数增加。

  ⑶.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6年支出40.14万元,比上年增加15.7万元,增长64.2%。主要原因是根据锡人社发[2016]92号、锡建房管[2016]3号文件,对新职工的购房补贴按新基数、新比例进行计算。计算调整后计提基数增加。

  4.其他支出(款)用于体育事业的支出(项)。2016年支出2万元,与上年持平。(见公开05表)

  (五)2016年度无锡市审计局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无锡市审计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515.97万元,比上年增加513.51万元 ,增长2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其中:

  (一)人员经费2326.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89.7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见公开06表)

  (六)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无锡市审计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19.7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14.5万元,增长22.3%。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见公开07表)

  (七)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无锡市审计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515.97万元,比上年增加513.51万元 ,增长2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其中:

  (一)人员经费2326.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89.7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见公开08表)

  (八)2016年度无锡市审计局全口径人均“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无锡市审计局2016年度全口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2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8.3%;公务接待费支出14.6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81.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3.28万元,全年安排的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2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审计业务培训。比上年减少18.62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出国次数。

  2.公务接待费14.65万元。2016 年国内公务接待87批次,1018人次。主要是接待外省市相关单位、市内相关县区审计部门相关单位学习交流。接待费金额比上年减少1.86万元,接待人次增加325人次。主要是在接待量增加的基础上压缩接待标准。

  无锡市审计局2016年度会议费决算支出10.46万元,全年召开会议13个,参加会议522人次。主要为召开中国内审协会地方协会秘书长会议、审计署调研会议及业务交流会议。会议费金额比上年增加1.3万元,参加会议人次增加156人次。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会议次数与人数。

  无锡市审计局2016年度培训费决算支出33.72万元,全年组织培训3个,参加培训909人次。主要为全体审计人员赴财经大学及审计署培训基地的业务培训,以及党校各类培训。培训费金额比上年减少22.34万元,主要原因是尽量压缩培训费用。(见公开09-1表)

  (九)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

  具体情况同(八)。(见公开09-2表)

  (十)2016年度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无锡市审计局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决算2万元,本年支出决算2万元。主要是用于组织审计人员参加体育活动。(见公开10表)

  (十一)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2016年支出189.77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185.2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4.51万元(见公开11表)

  (十二)2016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0.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0.52万元。(见公开12表)

  三、其他方面

  2016年以来,我局严格执行《预算法》,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预算管理改革精神,规范、科学地编制单位部门预算,并严格按照部门预算下达指标执行,做到收支平衡;建立健全资产管理体制,按要求开展进行清产核资工作;不断加强资产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和要求;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开支,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市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其他收入结余。

  4.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审计事务方面的基本支出。如市审计局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开展审计管理活动所发生的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审计事务方面的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如市审计局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开展审计管理活动所发生的项目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反映上述以外其他审计事务方面的支出。

  7.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的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指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按房改政策规定标准向职工发放的租金补贴。

  10.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无锡市审计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