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审计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7-03-03 14:3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17-00012
发文日期
2017-03-03
公开日期
2017-03-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审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预算,机关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审计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审计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参与起草审计、财政经济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负责对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全市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 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审计调查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做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3. 向市政府和审计厅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报告;向市政府和审计厅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所辖市(县)、区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及审计结果。

  4. 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直各部门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

  ⑵所辖市(县)、区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⑶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⑷部分市级政府投资和以市级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

  ⑸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政府规定的市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及损益。

  ⑹市政府部门、所辖市(县)、区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⑺根据审计署授权,对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⑻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规定应由市审计局审计的其他事项。

  5.按规定对市管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市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和市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9. 与所辖市(县)区政府共同领导市(县)区审计机关。依法领(指)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下级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做出的审计决定。

  10.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全市审计领域的应用,组织建设全市审计信息系统。

  11.承办市政府和审计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市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全市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决策部署要求,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经济工作基调主线,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实现审计全覆盖,推进“三提升一强化”行动计划,做到“团结、敬业、履职、一流”,着力促进发展、改革、安全、绩效,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是更加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加强政策落实情况审计。

  根据省厅统一安排,把推动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所有审计项目都必须关注的重要内容,重点做好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创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省重点项目进度情况跟踪审计、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按期向省厅报告审计情况,当好政策落实“督查员”,促进政令畅通。

  二是更加突出财税体制改革目标,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以促进财政增收节支、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防范风险为目标,组织开展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10个部门预算审计、7个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关注财政存量资金盘活情况、无锡市政府推进产业发展相关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重点专项资金的执行进度及资金效果等,加强全口径预算监督,推动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政府预算体系。

  税收征管审计,将根据全面“营改增”后地税部门税收征管的实际情况,重点关注税收风险管理情况,促进提高税收风险管理水平,关注税收征管质量,加大对资产交易、股权转让等方面税收征管质量的审计力度,促进各项收入应收尽收。

  三是更加突出保障民生兜底需要,加强民生和社会事业审计。

  不断加强对社保、就业、医疗、教育、“三农”、扶贫、环保等重点民生资金项目的审计监督,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根据审计署、省厅统一部署,继续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援疆资金项目跟踪审计,重点关注目标任务完成、政策落实到位、资金筹集使用、建设管理等情况。

  四是更加突出权力监督制约重点,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岗位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逐步提升任中审计比例,全面关注政策执行、经济决策、财政管理、民生改善、资源开发利用等各个方面履职尽责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全面界定责任。2017年,将对19个单位共19名领导干部(人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扩大市委组织部管理的内部管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数量,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全面落实《江苏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结合无锡资源资产特点,结合年初计划同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五是更加突出质量和效益,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计。

  加大对有公共资金投入的重点项目审计监督力度,继续跟踪审计轨道交通工程等政府重大投资工程,全面关注政府投资的规划布局和投向结构、分配依据和计划下达、资金使用和建设管理、土地环保和投资效益等情况,促进改善政府投资结构,保障项目安全和资金安全。加大审计复核复审力度,完善协审机构质量考核考评办法,建立优胜劣汰机制,进一步提高投资审计质量。

  (三)内设机构

  内设机构:办公室(信息处)、法制综合处(审计督察处)、财政审计处、金融审计处、行政事业审计处、社会保障审计处、企业审计处、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外资运用审计处、经济责任审计与内部审计指导处、计算机审计处、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2017年市本级预算和2017年-2019年中期财政规划的通知》(锡政办发[2016]138号)的要求,按照“完整透明、公平绩效、统筹平衡、厉行节约”的编制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局审计业务的实际情况,坚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勤俭办事,进一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基本支出预算根据单位人员信息和有关综合定额标准编制;项目支出根据我局2017年工作任务和财政财务制度规定编制。

  二、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见附件.说明如下:

  (一)2017年度部门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无锡市审计局2017年度收支总预算为2562.61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预算增加266.77万元,增长11.62%。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公积金、提租补贴等政策性调整增加。其中:

  1.收入预算

  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2562.61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预算增加266.77万元,增长11.62%。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公积金、提租补贴等政策性调整增加。

  2.支出预算

  (1)按功能科目分类,包括: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73.97万元,增加 144.99万元,增长7.52%。主要是人员工资等政策性调整增加。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7.38万元,增加6.05万元,增长4%。主要是人员工资等政策性调整增加后,基数增加。

  住房保障支出331.26万元,增加115.73万元,增长53.7%。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公积金、提租补贴等政策性调整增加。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

  基本支出2310.25万元,增加219.59万元,增长10.5%。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公积金、提租补贴等政策性调整增加。

  项目支出(部门运转性项目)252.36万元,增加47.18万元,增长22.99%。主要增加了移动办公项目和社会购买审计服务项目。

  (二)2017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7年无锡市审计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为2562.61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73.97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开展审计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支出和经常性项目支出。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7.3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医疗统筹费等单位承担部分。

  3.住房保障支出331.2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补贴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

  (三)2017年度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7年无锡市审计局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数为2310.25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272.61万元,占55.09%;商品和服务支出178.04万元,占7.71%;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859.6万元,占37.2%。

  (四)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情况

  无锡市审计局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41.3万元,较2016年45.26万元预算下降3.96万元,降幅8.7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9.3万元,公务接待费22万元。此外,会议费预算10万元,培训费预算60万元。

  基本定义:“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费。因公出国(境)费,是指单位工作人员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是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费,是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是指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会议费指单位按规定召开会议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会场费用、交通费、办公用品费、材料印刷费等支出;培训费指单位按规定开展培训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费、讲课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其他费用等支出。

  (五)2017年度无锡市审计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明细表情况

  无锡市审计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金额381.51万元,其中:办公费193.51万元,差旅费8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0万元。比上年增加3.08万元,增长0.81%。与上年基本持平。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2.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3.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4.其他资金: 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5.基本支出: 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6.项目支出: 是指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三公"经费: 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 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附件:无锡市审计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