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审计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16-08-31 09:4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30/2016-00054
发文日期
2016-08-31
公开日期
2016-08-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审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决算,机关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审计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审计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无锡市审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5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无锡市审计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无锡市审计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无锡市审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审计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参与起草审计、财政经济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负责对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全市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对直接审计、审计调查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做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市政府和审计厅提出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向市政府和审计厅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所辖市(县)、区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及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1.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直各部门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

  2.所辖市(县)、区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3.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4.市级政府投资和以市级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

  5.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政府规定的市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及损益。

  6.市政府部门、所辖市(县)、区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7.根据审计署授权,对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8.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规定应由市审计局审计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市管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市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和市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依法指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下级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做出的审计决定。

  (十)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全市审计领域的应用,组织建设全市审计信息系统。

  (十一)承办市政府和审计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无锡市审计局构成情况

  内设机构:办公室(信息处)、法制综合处(审计督察处)、财政审计处、行政事业审计处、社会保障审计处、企业审计处、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外资运用审计处、经济责任审计与内部审计指导处、计算机审计处、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金融审计处。无下属单位。

  三、2015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5年以来,无锡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要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促整改、固成果、强效应”,稳中求进推进“三提升一强化”行动,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71项,完成单位审计529个,完成市政府临时交办事项14个。通过审计查出违规金额8.94亿元,促进增收节支6.88亿元,核减工程款2.63亿元。向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出具移送处理书44份。

  (一)稳增长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按时保质完成

  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部署,集中力量对稳增长政策措施开展跟踪审计,重点检查中央和省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推进政策和项目落地生根。全年共提交审计报告8份,反映问题19个,提出对策建议22条。

  (二)预算执行审计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以促进健全财政体系、发挥政策导向、提高预算绩效为目标,重点检查了预算支出进度、预算执行效率、专项资金使用、税收征管质量、“三公”经费管理、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执行情况等内容,提出完善预算管理建议,促进提高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三)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

  全年共完成27名(含省授权9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通过深化内容和转变方式,不断拓展经济责任审计的深度和广度,根据上级要求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全面界定责任。联合督查整改,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联合督查办法》,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对3个重点单位跟踪督查,促进了相关单位健全制度,提高了规范化管理水平。

  (四)专项审计服务民生和经济转型

  围绕社会保障和民生改善,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7个民生项目进行审计。以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对5家省级开发区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五)政府投资审计促进建设项目规范管理

  加强投资审计规范化建设,创新投资审计工作方法,全力推进轨道交通工程等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审计。全年共完成审计工作量41.16亿元,核减工程款2.63亿元。

  

第二部分 无锡市审计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无锡市审计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  无锡市审计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无锡市审计局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2307.29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333.05万元,增长17%。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国办发[2015]3号、苏政办发[2015]68号及锡人社发[2015]248号文件)进行工资结构调整,人员经费增加;二是根据省审计厅要求和工作需要,增加了审计信息化建设项目。其中:

  (一)收入总计2307.29万元。

  财政拨款收入2307.29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333.05万元,增长17%。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国办发[2015]3号、苏政办发[2015]68号及锡人社发[2015]248号文件)进行工资结构调整,人员经费增加;二是根据省审计厅要求和工作需要,增加了审计信息化建设项目。

  (二)支出总计2307.29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012.66万元,主要用于审计局机关保障机构运行、开展审计业务而发生的基本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316.07万元,增长18%。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国办发[2015]3号、苏政办发[2015]68号及锡人社发[2015]248号文件)进行工资结构调整,人员经费增加;二是根据省审计厅要求和工作需要,增加了审计信息化建设项目。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102.95万元,主要用于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8.74万元,增长9%。主要原因是工资结构调整,医疗费用相应调整。

  3. 住房保障(类)支出189.68万元,主要按人社局、财政局规定为机关干部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新职工住房补贴以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9.24万元,增长5%,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

  4.其他(类)2万元,用于群众体育活动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1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审计局本年收入合计2307.29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 。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审计局本年支出合计2307.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02.46万元,占86.8%;项目支出304.83万元,占13.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无锡市审计局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2307.29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333.05万元,增长17%。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国办发[2015]3号、苏政办发[2015]68号及锡人社发[2015]248号文件)进行工资结构调整,人员经费增加;二是根据省审计厅要求和工作需要,增加了审计信息化建设项目。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无锡市审计局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2307.2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33.05万元,增长17%。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国办发[2015]3号、苏政办发[2015]68号及锡人社发[2015]248号文件)进行工资结构调整,人员经费增加;二是根据省审计厅要求和工作需要,增加了审计信息化建设项目。

  无锡市审计局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995.18万元,支出决算为2307.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500.73万元,支出决算为1709.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国家政策文件规定(国办发[2015]3号、苏政办发[2015]68号及锡人社发[2015]248号文件)进行工资结构调整,追加人员经费。

  2.审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115万元,支出决算为1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支出决算数97.86万元,用于审计管理系统国产化改造及社保审计分析系统购买设备。

  4.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89.97万元,支出决算为89.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二)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

  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102.95万元,支出决算为102.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三)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22.16万元,支出决算为124.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根据锡房金[2015]38号《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及新职工住房补贴缴存基数的通知》,调整后计提基数增加。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39.94万元,支出决算为40.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根据锡房金[2015]38号《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及新职工住房补贴缴存基数的通知》,调整后计提基数增加。

  3.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24.44万元,支出决算为24.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四)其他支出(款)用于体育事业的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万元。主要是用于体育活动的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审计局2015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002.4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872.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29.7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无锡市审计局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07.2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33.05万元,增长17%。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国办发[2015]3号、苏政办发[2015]68号及锡人社发[2015]248号文件)进行工资结构调整,人员经费增加;二是根据省审计厅要求和工作需要,增加了审计信息化建设项目。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审计局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002.4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872.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29.7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无锡市审计局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1.9万元,占“三公”经费的4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6.79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0%;公务接待费支出16.51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21.9万元,完成预算的94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压缩出国费用。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5个,累计5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审计业务交流培训等。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6.7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16.79万元,完成预算的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车辆使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车辆维修和燃料费。2015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1辆。

  3.公务接待费16.51万元。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6.51万元,完成预算的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2015 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67批次,693人次。主要是接待外省市相关单位、市内相关县区审计部门相关单位学习交流以及工作经费。

  无锡市审计局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9.16万元,完成预算的4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精简会议。2015年度全年召开会议   8个,参加会议366人次。主要为召开全市国企内审、开发区内审会议及审计业务会议。

  无锡市审计局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56.06万元,完成预算的7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压缩培训支出。2015 年度全年组织培训3个,参加培训212人次。主要为审计人员赴南京审计大学等业务培训、党校各类培训。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锡市审计局2015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决算2万元,本年支出决算2万元。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其他支出(款)用于体育事业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支出决算为2万元,主要是用于组织审计人员参加体育活动。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3.88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5.8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5.88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1辆。在车改后,公务用车保有量为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审计部门的基本支出。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审计部门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反映审计部门用于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审计事务方面的支出。

  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八、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九、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十、其他支出:指除以上支出(类)以外的其他政府支出。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十四、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附件:

无锡市审计局2015年度决算公开表.xls